再版增訂自序
顯示頁碼 關閉頁碼 回目錄

拙著中印佛敎交通史,初版於五十七年出版,承讀者不棄,早於二年前既已售完。各方讀者要求再版,遲遲未能實現者;因我對印度歷史文化的知識,僅限於書籍上,而對印度國土尚未能作實際踏查,求得更進一步的了解!

仰仗三寳加被,終於一九七一年(民六十年)秋得遂多年來宿願,前往印度巡禮聖蹟。我於十月初由臺北飛抵印度,除朝拜聖地,參觀名勝,訪問賢達而外,從加爾各答到新德里,沿途所見所聞使我對印度風俗人情,以及佛敎諸多儀軌制度的來源,都獲得更深一層的認識。在鹿野苑中華佛寺,又發見戴季陶先生於民二十九年訪問印度時,所撰碑文,特地把它找回來,中印兩國文化悠遠流長,要以戴先生體認最為深刻。戴氏對中印文化溝通誓願宏深,及對兩國國民合作,拯救世界,安定亞洲,所作輝煌的貢獻,足為兩國人士永遠的楷模。

中印兩國文化,不唯源遠流長,同為安邦立國,世界大同,永垂萬代!方今世界人民正罹刼難之中,唯望兩國國民,共發救世救人之宏願,追隨兩國先聖先賢之遺蹟,繼往開來,創造亞洲七十年代新事業。從印度回程,經曼谷至星洲,晤見多年渴別的老友優曇法師、及常凱、廣義、演培、隆根、松年諸位法師,敘說往事,不勝愉快。旋到印尼訪問:印尼,是南洋各島與中國佛敎歷史關係最密切者,我國

P.010002

高僧最早至印尼者,則為法願法師(四一四),次為運期、智弘、會寧、玄逵、義淨等,多達三十餘人。我國佛敎若干經典,經印尼轉口而傳入。同時,我國諸多大乘經籍,又經彼岸、智弘、玄逵等携至印尼,於是印尼便與中國佛敎發生最密切的關係。

我們與印尼隔絕很久,對印尼佛敎的情形,大都不甚明瞭,有許多人總以為印尼為回敎國家,已沒有佛敎可言。其實,現在印尼不但有佛敎,且有佛教會,還有七十多所分會、及居士會的組織,目前印尼至少有一千萬佛敎信徒,大小佛寺三百多所,這些都是我們向來所不知道的事。

本書再版,今又增訂四章節目。一、戴季陶先生之訪問印度,二、印度佛敎之復興,三、印尼之佛教。四、泰戈爾之來華訪問,都是一九七一年訪問印度印尼以後,所增訂的資料。

在抗戰期間,由戴先生倡導,中印兩國提携,已收到很大效果。今中印兩國處境,尤勝於三十年前的艱險。戴先生雖已逝世,但他的言論,仍不失為兩國提携的指南。希望兩國高人雅士,發揮相親相愛之友誼,發揚釋迦牟尼佛救人救世之精神。苟欲安定亞洲,實現世界和平,必要多多閱讀戴先生所提出的卓越的建議,藉以仰見戴先生之救人救世悲智宏願!

一九七二年五月東初序於北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