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後語
顯示頁碼 關閉頁碼 回目錄

東初老人圓寂迄今已屆十年,家師聖嚴上人為懷師恩,於老人捨報後即思蒐集老人生前著述彙編成冊以為紀念。

全書編纂始於民國七十一年,前後歷經五年餘。在此之前已有人陸續著手整理遺稿的工作,然皆中途而廢,而本社長期且固定之工作人員僅我一個,作息又須配合常住,平均每日工作只三小時,其間亦同時進行其他書籍之編務,時間既難集中,又乏經驗,一切皆在摸索、學習當中,如今書籍雖付梓,卻猶覺未盡全力。除文字上的修訂、史料之審核不易外,由於個人學養不足,疏漏之處所難免,惟望來日有機會再校閱時,再予以訂正。今謹略述全書編纂過程,除告慰師公老人外,亦為本祉編印事務作一交代。

首先是對老人生前即已印行諸書之整理,因其初版當時人力的缺乏,校對甚多粗疏之處,此次均予重新校閱。其中《中國佛教近代史》(上下冊)《中日佛教交通史》《中印佛教交通史》由於格式、開數統一,故僅就文字及史料訛誤處予以訂正外,全文未再重新打字。雖然如此,訂正的美工剪貼亦甚繁瑣,若非極細心者即不能工,此得助於數位居士而能完成。另八種單行本則形式各異,故決定重新編校、打字,而分別合編為兩鉅冊,那便是將《佛法真義》《般若心經思想史》《禪學真義》《

P.050002

佛教藝術》《觀世音菩薩救世精神》約四十五萬言,為全書的第四集;《民主世紀的佛教》《佛教文化之重新》《蔣總統與佛教》約四十九萬言,為全書的第五集。格式、大小則盡量比照前三集。以上五集之印行分別完成於七十三年六月、七十四年四月、七十四年十月、七十四年九月、七十五年七月。

第六集為曾發表於當時各教內外刊物而未集印成書者,以及從未刊出過的遺稿部分,名之為「補編」。資料之蒐集、整理,除先前已有人略開其端之外,完成則全賴果樸師之協助。此中因東老人生前由其自己零星收集的甚不齊全,且手稿又混亂不堪,已發表或已收錄成書與否,均有待全部加以整理、編目、歸類、核對。而老人發表於各雜誌之筆名約十數個之多,若非前人已稍作整理,則蒐集的工作將益形困難。

先是依已有的資料重新整理抄列目錄,若已於刊物刊出而本館無收藏者,則曾分別至中央圖書館及其分館、臺大研究生圖書館、行天宮附屬圖書館、海潮音社等處查索,待搜羅略告一段落,接著是所有資料,包括已成書者作總核對,其間多有題異而內文雷同,或一至二、三內容全同,僅題目稍異者,此皆非極留心不能發現。亦有極難定取捨者:如一文中之部分曾出現於另一文中,若棄之,則全文又似難連貫;或所討論內容相類而寫成時間及投稿刊物不一,故議論又不盡相同等等。

最後依文章性質之同異類分為「佛教與中國文化」「佛教史蹟」「佛法」「護法.護教」等四篇。另「地藏菩薩本願功德經概說」則於偶然間得自某寺,險成遺珠,卻得來全不費工夫,此次一併收

P.3

入《補編》中,因其自成一單元,故置之於四篇之首。第四篇中「佛教慧命及其實踐精神」為最後遺作,可惜未及終篇即捨報圓寂。

篩選既定,繼之為謄稿。遺作中除部分已謄寫過外,餘者因東老人之筆跡甚為潦草簡化,加上老人督己甚嚴,尤以節儉為著,以前曾自家師等口中略聞一、二,此次整理遺作,更是證之鑿鑿。稿紙格內是字,格外、天地、左右二邊,甚少倖免者,甚至背面又是不相關的一篇;而東補一塊、西添一截則更是常見,再者日久紙張脆裂,凡此皆待重繕以俾打字工作之順利進行,此又賴幾位義工之助。而字跡過於潦草無以辨認者,多求教於晚年隨侍老人之在俗弟子方甯書教授。

去年七月稿子送打字,原預定年底出書,旋因打字員家遭變故,加以協調上的種種困難,稿子一時無法索回,至今年九月始陸續取回,由胡紅稌居士繼任,李妙錦等居士協助校對工作,最後再由我作總整理。

《東初老和尚永懷集》,於老人圓寂週年由家師所組之編委會編印發行,今則於其後附上「全集總目錄」,定為第七集。

現在眼見《東初老人全集》即將以整體的形態問世,略述編輯經過如上。

中華民國七十六年十二月徒孫比丘尼釋果徹沐手敬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