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亭
顯示頁碼 關閉頁碼 回目錄

人才難,真才尤難。何謂真才,無私而已。如伊尹、姜尚、周公之相商、周,諸葛孔明之相蜀漢,夙興夜寐,勳業彪炳,千秋仰望,至今不衰。

佛教之興,亦在人才。如南北朝、隋、唐之間,尤以盛唐為然。彼其時,如智者、法藏、澄觀、慧能、玄奘,窺基、道宣等諸大師,或開宗立教、或著作等身,使佛教光芒萬丈,名流歸心。是千載一時之運會。五代而後,人材寥落,有如晨星,參禪、說教之盛舉,不可復得矣!

佛教傳入中國,近二千年,東鄰日本、韓國,南至南洋,大小數十國家,人口──佛教徒──亦若干億。傳承不可謂不既久且廣,人才需要之多,非一國一鄉之可比。自中國大陸為共黨盤據以來,大陸佛教,已不堪聞問矣。且禍及南洋之越南、寮國、高棉,佛教遺跡,更無處搜尋。念列

P.020002

祖列宗之辛勤,今皆掃地以盡,書至此、不禁痛哭而流涕也。

東初法師,出家以後,研究佛學者多年,壯年受記莂於焦山定慧寺為監院師,處繁理劇,具見其能。住方丈後,接掌焦山佛學院,分聘名師,授以新學,佛教青年,具以入院受教為榮。

抗戰期中,日寇肆虐,定慧寺精華房舍,盡被焚燬,鄉間田地,亦糾紛迭起,東初法師處之裕如。

三十八年,避匪來臺,創建中華佛教文化館,影印新修大正大藏經。年必施放冬賑,普印佛書,贈送讀者,以接引初機學人。辦人生雜誌,以宣佛法。此後佛教刊物,如雨後春筍,然皆在人生以後。東初法師倡導之功,亦不可沒。設使主持中國佛教會,以其毅力與清新頭腦,必大有可為。

其著作有中日佛教交通史,中印佛教交通史,般若心經思想史等,以傳於世,然未竟其長才也,無疾而終,惜哉!



P.020003

今其令徒聖嚴法師,留學日本,苦修七年,卒獲文學博士。現在美國、加拿大等地,弘揚佛法。以聖師年富力強,其前途將不可得而思議也。

今者,聖師欲使其令師潛德幽光,歷久彌新,特印紀念專集,以遺後昆,俾為模範,徵序於余。余以與東初法師同鄉同門,義不容辭,謹以所知,序而歸之。

中華民國六十七年五月廿一日於臺北市華嚴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