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二 如是因如是果
方甯書
顯示頁碼 關閉頁碼 回目錄

聖嚴大法師自美國紐約來信,言及『東初老人全集』已經完成,希望我也寫一篇序,長短不拘。隨後,負責『全集』編校工作的果徹師,也有電話緊迫催稿。太空時代了,一切得講求速度與效率,像我大而化之的作風,應該被封殺出局才是。不知道我的人說我懶散,知道我的人也說我懶散,懶散是我最大的缺點,同時也算是我小小的優點,不是嗎?懶散慣了的人,做與不做什麼,都是懶懶散散的,就連趕寫這篇拙文,也不例外啊!不信?請看:職是之故,豈敢冒然稱序,勉強算是代序吧!

李志夫教授與我,早年同學同事,而今同志同道。志同道合,因緣殊勝。記得許多年以前,當聖嚴法師決定東渡日本留學,我倆就曾連袂專程到善導寺造訪,後來志夫兄也即將遠赴印度深造,我又陪他來文化館拜訪先師東老人(當他學成回國後,我也多次陪侍東老往訪晤談)。那時候,東老亦一再鼓勵並表示願意幫助我出國進修,然而,每當老人提起此事,我總是顧左右而言他。我反省過的,苦學苦修苦幹,聖法師能,李教授也能,我卻不能。也許難得糊塗,似我這般懶散,慣習偷閒,自然樂為等閒之輩。

事實就是事實,不容置疑,東老人已經是近代佛教史學大家;李教授是國內印度學權威;尤其是聖法師更是著作等身,名聞國際的佛學博士,成功的宗教家。東老生前對佛教文化教育,極為重視,

P.040005

特於民國四十五年創設中華佛教文化館,而繼承東老的聖法師,更由東老手創這份如來基業再出發,慘淡經營,目前已開展出多項關係事業,諸如人生月刊、東初出版社、及中華佛學研究所,都各具規模,有口皆碑。就以中華佛學研究所為例,近已獲得教育部正式立案,開創我國佛教教育新的紀元。從千百年來關閉式的寺院子弟教育,走上正規化、現代化、國際化。因緣不可思議,自民國六十七年以來,李教授正以其所學所長竭智盡力,在協助聖法師辦學,聖法師也視這位老友為左右手,相當倚重。過去東老曾對我說起:「歷史是自己寫的。也就是說歷史是自己創造的。東老人、聖法師他們,都會是寫歷史的人。前不久,在一次家庭餐敘中,我的朋友王中將司令政乾先生,說過一句話:「每一個人都要使生命放光」。很使我心儀。將軍之言,聖人之心,發心燃燒自己,照亮他人,如果人人都能使自己的生命放光,那麼人類社會,不就是光明世界嗎?總結東老的一生,看似平淡,實則絢爛無比,單看『東初老人全集』洋洋大觀六集七冊佛學巨構,其於續佛慧命,弘法利生所作出的貢獻,不可限量,足見其生命已大放異彩,光照大千。

當代高僧東初老人圓寂於民國六十六年十二月十五日,迄今瞬屆十週年,師恩難忘難報,此期間我也曾陸續寫過一些紀念東老人的文字,分別刊登在獅子吼、海潮音及人生月刊,中華日報也前後發表過二篇。現就揀選其中二首小詩,再一次表示對恩師東公老人的懷念與崇敬,也對自己更作一番回想和警惕。

其一 憶東公老人(見「海潮音」六三卷一二期)



P.040006

東渡蓬萊避秦禍初昇佛日照娑婆大轉法輪傳聖果師子座前龍象多

其二 石頭吟(見人生月刊第三九期)

昔年被棄靈山道也聞佛祖宣法華本來冥頑難自覺偏參微笑問拈花

前一首詩,旨在贊歎東老人及其門下弟子,用「東初大師」分嵌句首。所言「聖果」二字,除文字本意菩提湼槃之外,更祝福東老的法嗣聖字輩、果字輩,子孫萬代,佛門龍象,繼往開來。名師出高徒,若聖嚴、聖開二位法師,其德業地位已是佛門中最傑出的領導人;果字輩出家徒孫男女住眾,就多達數十人,真箇龍象翻騰,氣象萬千!走筆及此,情不自禁,唱頌起來:「……大轉法輪傳聖果,師子座前龍象多」!第二首詩,顧名思議,作「石頭吟」在自我解嘲,也表示我有話要說。我既忝為東老門徒,並且殊受眷顧,每念師恩浩蕩,心必戚戚。但願東老人在常寂光中多多給我加持,開我智慧,好讓我這個頭號頑石真能點頭。話又說回來,點不點頭,其實都是多餘的話!



P.040007

現在,我鄭重說明:東老人全部著作的內容,以關係佛教史方面的是其中最大部份,有閉關閱藏時寫的『般若心經思想史』,而『中印佛教交通史』、「中日佛教交通史」、以及『中國佛教近代史』,成書都在他晚年時候,東老人博學強記,見聞也廣,瓶缽所歷,徧及中國大陸與印度、印尼、泰國、日本、美國等許多國家和地方,見而知之。聞而知之、或傳聞而知之,無疑的是紀述佛教的第一等人,有第一手資料。東老人愛國護教,不為寫作而寫作,其所以著書立說之目的,在宣揚佛法與中華文化。再者,聖嚴法師主持『東初老人全集』的編印工作,自然是最最適當的第一人選,聖法師是東老的首座弟子,不但通曉佛教學、佛教史,對一般文、史、哲等學門亦多深入研究;只是太辛苦和太為難他了。我們財團法人中華佛教文化館董事會,為籌印『東初老人全集』,曾經預算新臺幣數佰萬元,并計劃成立編輯委員會,後來因為某種事故,因緣不濟而延緩下來。聖法師秉持「道心中有衣食」的信念,決定做了再說。在沒有預算更缺乏人手艱困的情況下,竟然全部圓滿,大功告成,誠不可思議。說來我感到慚愧極了!從前,曾長期幫忙東老人未能盡心;現在,又一直協助聖法師亦未能盡力。

民國七十六年十一月廿二日於北投東初和風別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