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頌法會諸山長老致詞
顯示頁碼 關閉頁碼 回目錄
樂觀老法師致詞

今天,臺灣佛教界諸山長老四眾弟子,舉行追思東初老法師的紀念大會。在國家多難的今天,大陸尚未光復,共產匪黨尚未消滅的時刻,東老離開了我們,我想大家心裏都感到很沉痛!東老從大陸來到臺灣,至今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個人同東老的關係,可說是在反共陣線上我們結上的交情,說深不算深,說淺也不算淺。

記得我在民國三十八年七月間由大陸逃難到臺灣,在那個時候我在臺灣是掛『磨盤單』生活,有一天同一位居士遊北投溫泉,在法藏寺與東老相識。後來我離開臺灣返回大陸,因雲南主席盧漢叛變而逃到緬甸。當我流浪在緬甸十多年的那一段時期中,為了國家、佛教,我個人是以站在佛教的崗位上,為國家盡到一份國民應盡的心力。

我在緬甸進行國民外交期間,我與東老曾經串演過搭擋角色。因為那個時候,共產匪黨在東南亞,利用宗教,向國際間散佈謠言說,臺灣的政府是基督教的政府,臺灣現在沒有佛教,沒有佛法,也沒有和尚,緬甸這個國家上下有許多人,都上了共產黨的當,多迷醉在他們的謠言中。我身處在這半赤化的國家裏,要為政府進行國民外交的活動,是需要以事實來反駁共產黨的宣傳,粉碎他

P.4

們的陰謀,因而我必須找尋資料。你說臺灣是個佛教的國家,臺灣有佛教有和尚,你得拿出證據來?基於此種因緣,我與東老法師結上了深厚感情。因為那年(民國44年)東老正好在臺灣,創辦中華佛教文化館,他寫信給我,要我在緬甸請到一尊玉佛,以便請回文化館供奉。當然在緬甸要請一尊玉佛並不艱難,因為緬甸是產玉石的國家,但此玉佛如果是來自民間,並無多大意義。尤其當時的我,正周旋在與共產匪黨戰鬥的環境中,為了證實臺灣是有佛教的,我不能空過這機緣,因此我動了腦筋,致函給緬甸全國佛教的最高行政機關──緬甸聯邦佛教會,請他們捐贈一尊玉佛到臺灣的佛教文化館。當然此舉,在我來說是一種妄想,也可說是一種大膽的嚐試。意料不到,聯邦佛教會竟然接受我的申請,派人到瓦城去接洽雕塑玉佛的事。等佛像刻好以後,大約經過了大半年的光景,但就在這個時候,大陸共產黨正積極利用佛教作滲透緬甸的顚覆工作,他們的手段,可說是非常巧妙而又滑稽。

緬甸是個信仰佛教的國家,共匪用佛教作為釣餌,以進行友好關係,是他們聰明利害的外交手段。不知他們是從那兒弄來一塊獸骨,說是釋迦佛陀的牙齒,且從西藏掠奪來一座三英呎高的純金的佛塔,共產黨把這顆假佛牙,安置在佛塔內,然後在緬甸大肆宣傳,並邀請緬甸人到北平去瞻仰。因為緬甸素來是信奉佛教的民族,對此消息,當然是非常重視,馬上由緬甸政府副總理宇登貌、和最高法院院長宇千吞組成一代表團到大陸去瞻禮。當他們到了北平,在廣濟寺偽佛教協會見到這座赤金佛塔,已經意亂神迷,心花怒放了,面對這顆佛牙,欣喜若狂,頂禮膜拜,馬上請求毛酋澤

P.5

東答允將這顆佛牙請到緬甸,以便讓緬人瞻禮。此時的毛酋卻唱起雙簧,他說這東西是我們中國的國寶,不是我個人所有,如果你們要暫請到緬甸展覽,必須商請佛教協會的同意。跟後佛教協會的人士在幾經為難他們以後,派遣佛門敗類趙樸初護送假「佛牙」到緬甸,以表慎重。

當此「佛牙」被請到緬甸後,立即轟動整個緬甸,真是一件不得了的大事,舉國若狂,每天前來瞻拜「佛牙」的人,數以萬計,當時我也去看了。就在此時,聯邦佛教會有信給我,說明玉佛已雕刻竣工,但因石料不太好,看起來不很光亮,如果恭送到臺灣佛教文化館,恐怕不太光彩,是否可以改議,請我到他們佛教博物館,去挑選一尊認為最好的古代銅佛,捐贈給佛教文化館,可能比較好些。後來我就接受了這個建議,選好了佛像。在此要說明的,就是捐贈佛像的是聯邦佛教會,舉行「佛牙」展覽的也是聯邦佛教會,同時舉行銅佛像交接儀式的地點,也就是佛牙展覽的場所,由此看起來,無異是我們在跟共產匪黨,作一番爭奪戰。可見緬甸佛教會,對臺灣的佛教文化館是非常重視的,同時也說明,緬甸的佛教並非完全傾向共產黨的。因為這一件事情,我方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鄭彥棻先生,國家安全局的局長鄭介民先生,都有信給我,嘉勉我能為國家政府効力。

後來我在緬甸聽說,佛教文化館要影印「藏經」,我又藉這個機會同東初老法師商議,要東老以佛教文化館的名義,贈送一部藏經給緬甸的佛教界,借禮尚往來的關係,同他們有個連絡。對此東老毫不猶豫的採納了,雖然一部藏經的款額高達當時幣值的幾萬元,東老能如此施捨是很難得,最值得再一提的是,當時如何把這部大藏經運抵緬甸,才是令人頗費心思的。想想我倆一在臺灣,

P.6

一在緬甸,東老每次寄上兩册,都要等到我收到後,再寄上兩册,如此把藏經一册也不少的全寄達了,是多麼艱辛的一項工作,而東老不厭其煩的完成了。由這一點可以看出東老的愛國情操,愛教的熱忱。本來他是一位學者,一位學者能對國家、民族有如此的熱情,的確是非常難得的。由此我們的感情更接近,友情更深厚。民國五十二年,我回國以後,我們就常常來往。我覺得他是一位了不起的人,他做人做事都有個原則,不東倒西歪,有的人身在南方,心在北方,而他始終站定自己的立場,不曾離開過他的崗位。且他始終抱定他弘揚佛法的心願,從不耍花樣,是很難得的一點。同時他的願力很大,他到臺灣來,見到臺灣的佛教,須要文化的資糧,首先發起影印大藏經,接著以發揚佛教文化為職志。他做人安本份,不虛偽,他有很大的願力,他最後所寫的遺囑中,交代他的這一番事業,由其徒弟聖嚴法師繼承,並交代聖嚴法師聘請他所信任的六位,共同成立財團法人,推廣佛教文化事業。今天我們大家在此追念東老,這位好人圓寂了,心裏都很難過,但我覺得人生終有完結的時候,俗語說:「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人的生死,原本是世間上無可避免的無常法則,問題是前人放下了他的棒子,後面有沒有人來接棒?如果接棒有人,那就不必憂慮,聖嚴法師,年富力強,是一個大有作為的人,以他的知識、學問、和人品,都可以擔當文化館館長的重任,相信他必可繼承東老未盡之志,實踐乃師遺囑,努力培植佛教人材,使文化館事業發揚光大,一定不會使大家失望的。

以上所說,乃我個人與東老交往情形和感想。謝謝各位。



P.7

南亭老法師致詞
顯示頁碼 關閉頁碼 回目錄

在座的各位,今天我們紀念東初法師,他的門人聖嚴法師邀約我來幫助上個供,同時說幾句話。東初法師的生平,剛才樂老已說得很詳細,我想講的只有三點:

第一點,是他勤儉的美德:現在的社會國民所得,一年一年的提高,而社會奢侈的風氣,也是隨之助長,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也就是很多有人,只貪圖現前的欲樂,根本不知道往後的如何如何。東初法師的勤,因而能建起文化館來,而東初法師的儉,聽到說一方豆腐要分兩頓來吃,從這一點,就知道他是一個錢也不肯亂用。

第二點,是他的無疾而終:死是我們每一個人所畏懼的,然而死並不足畏,怕的是生病。多少人纏綿病榻,幾年、幾個月、多少天,勞煩眾人,勞煩他的親人,日夜照應,這是一件很苦的事,不但是照應的人苦,自己躺在病床上更苦,所以東初法師的無疾而終,我非常欣喜。關於無疾而終,各位要注意,要多少世才能修到一個無疾而終,這不是容易的事。所以第一點值得我們效法,第二點值得我們欣羨。

第三點,是後繼有人:他的門人聖嚴法師是日本文學博士,第二位上首也是大學畢業,也是學

P.8

士,而他的徒孫果海師也是大學畢業,可慰的是東老後繼有人。他所勤儉的,將來後繼的門人,一定能夠發揚光大,在佛教裏做些事業,增光佛教,也是紀念東老一生的勤苦,我們願意祝福東老早日生西,再回娑婆,廣化眾生。謝謝各位。



P.9

道源老法師致詞
顯示頁碼 關閉頁碼 回目錄

諸位長老,各位法師,今天是東初法師的湼槃讚頌會,我道源在此說幾句話,以讚揚之。

東初老法師是有大智慧,大福報,他的智慧超人,福報也不尋常。說到我們佛教到了清朝末年,有些善知識的作為有點偏差,與社會脫了節,導致社會人士在不了解佛教的情況下,要打倒佛教,鬧的最厲害的,就是廟產興學的教難。到了民國以來,佛教一直在遭這劫難,而佛教僧團中有智慧的大德,當然要研究這偏差的所以然。如何的使佛教能夠與社會大眾結法緣?探究的結果,認為有三項工作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就是要辦教育,教育者有社會教育和佛教教育,兩者之中,當然以佛教教育較為重要。因為佛教本身的弘法人才,沒有現代教育的知識,就不容易和社會人士打成一片。第二是文化工作,唯有從事文化事業,才能與社會文化工作者,溝通思想。第三是慈善福利事業,這才能和社會上普通的大眾結上關係。如此一來,他們對佛教有所認識,才不至於興起要摧毀佛教的念頭,我們佛教才有復興的機會。對此三件工作有所認識的人,不只限於東初老法師一個人而已,但是能夠實地去做,且有相當成果者,就不太多。講到這兒,我們知道,要能夠認識工作的重要性,須要靠智慧,至於要往什麼路子去走去做,且能做出成績來,這就需要有福報了。



P.10

東初老法師在大陸上,是焦山定慧寺的方丈,他做了方丈,對佛學院的教育很是盡心,所培育的人材,有煑雲、星雲、雲霞等,這是他老人家辦教育的成績。到了臺灣以後,佛教界的雜誌,除了海潮音是從大陸上帶來的以外,最初在臺灣辦雜誌的是東初老法師,他當時就辦人生雜誌,後不斷興辦佛教文化事業。最大的成果,剛剛樂老也說過,就是影印大藏經。當時臺灣各佛教寺院都沒有藏經,他除了印正藏外,也印了續藏,其功德是很大。現在大藏經的價錢,均很便宜,可說是東老對佛教文化的貢獻。至於社會的慈善救濟事業,他每年都在文化館,發放冬令救濟米,成效很可觀。這是東老智慧超人的地方,他能想到佛教與社會不能和諧的原因,同時能默默完成這些工作,是不容易的事。剛才聽南老法師說過,他臨命終時,無疾坐化。我聽聖嚴法師說,東老圓寂以後,頭也沒有歪,沒有勾,這更証明他的修持超人。

今天是東老五七的日子,我們讚揚他的功德,同時樂老說過,希望他的大弟子聖嚴法師接辦東老的事業後,能繼續從事佛教教育、文化、慈善的工作,而且再光大之,則全體佛教均沾光。相信這不會是空空的希望,因為聖嚴法師智慧超人,當然福報我不敢說,這是由於他還沒有做出成績來。將來做出成績出來,佛教即能復興,佛教能復興,則在座的四眾弟子,及未來一切眾生,都能蒙受其光榮,希望聖嚴法師能繼東老之後做得更好。



P.11

悟明老法師代表中國佛教會致詞
顯示頁碼 關閉頁碼 回目錄

諸山長老,各位法師、居士,今天是東初老法師五七追思的日子,我們心裏感到悲喜交加,我們希望東老能多住世幾年,雖然他老人家已到了古稀之年,我們仍然有此奢望,因為他的住世,對佛教有益,對國家社會也會有更大的貢獻。如在文化方面,一般人沒注意到的地方,他都能補足。在慈濟方面,他除了每年舉辦冬令救濟外,平時凡是有困難的人找到他,他都會幫助。更難得的,是他做事,一向是默默的,從不刻意的宣揚自己,這在佛教來說,是位很難得的長老。

當然有關東初老法師的事業,樂老、南老、道老都說過了,我不便再重述,但是還有一件事情,也許是大家都不知道的。由於這幾年來我們的交情不錯,見面機會雖是不多,但見了面他都鼓勵我,要辦僧教育、社會教育。尤其是社會教育,只要我肯辦,在人力、財力方面,他都願意助我一臂之力。但我個人很慚愧,無道、無德、無學、無能,至今都未能有成。直到我們最後一次見面,他還鼓勵我辦一個玄奘大師學說思想研究院,當時我回答他老人家說,要等待一段時間以後。可是他說:「不要等,你要辦,不一定要在玄奘寺辦,如果玄奘寺將來有地方,再搬去也不遲,你現在的永明寺,現有的設備很完整,在臺北要請教授也比較方便。」同時他警告我說:「你今年已經幾

P.12

歲了,如果要等玄奘寺蓋好房了以後,你要等到那一年?」回想東老所說的話,我真是痛哭流涕,這句話我是永遠記得的,目前我就在著手籌備。這是他老人家鼓勵後學,值得我們敬仰的一面。東老圓寂了,所幸他的兩位徒弟聖嚴、聖開法師,都是教界的英才。文化館,依據東老的遺囑,是要辦教育、文化、慈善事業,相信兩位必能完成東老未了的心願才對。同時我希望聖嚴法師能早日晉山,以便完成東老的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