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本願經概說
顯示頁碼 關閉頁碼 回目錄

七月間,應性如居士請,閱地藏菩薩本願經,迴向他的母親。同時,他又請示本經功德大意,因要啟發初機對本經持誦的興趣起見,謹就經中勝義處作提要的說明。

本經的功德,由於地藏菩薩悲願無窮,利益人天的功德,實非言說所能盡。如佛說:「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方諸佛,讚歎宣說汝之不可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囑累品)。所以佛陀把未度盡的一切眾生都囑託於地藏菩薩,並說未來一切眾生,即使墮入地獄一日一夜都不可以,何況墮五無間受無量劫罪苦?未來一切眾生於佛法中,倘有微少善根,都要救度。或應受報,臨至地獄門前,有一念迴向,念一佛名,或菩薩名,或一句一偈,汝都應方便現身救度。地藏因感佛陀對眾生如此的護念,願於未來世百千萬億身救度眾生。故說:「唯願世尊,不以為慮」。是故佛陀的深恩,地藏菩薩的悲願,愛護眾生,直如慈母之愛赤子。修學佛法者,雖粉身碎骨,經千萬億劫,報莫能盡。

本經素與普賢行願品,觀音普門品,同為修學大乘佛法者專持課本。以期啟發地藏菩薩之大願,觀音菩薩之大悲,普賢菩薩之大行,住持佛法,化度眾生。今日大陸無數同胞陷於互相仇恨殘殺之中

P.2

,或遭槍殺,或遭橫死,或自殺,或被坑,種種迫害,喪失生命,含冤九泉,不假佛力,怎能超度?吾人各有過去現在父母兄弟姊妹,或鄉鄰眷屬,處於共區。倘能秉持一念虔誠每日持誦本經,迴向大陸同胞及諸眷屬,存亡兩利,最為切要!

人生一切遭遇,都為宿業所感。佛說的業,有共業、不共業的分別,個人的不共業,所遭受病苦貧窮的疾難,只有忍受,努力改善。社會大眾的共業,所遷受的天災人禍劫難,必須社會大眾共同努力改進,或挽救之。今日大陸同胞所受的劫難,乃各人過去共業所感。要消除共業所感的劫難,仍需大眾共同努力改進。倘能依照本經所說方法去力行,先養成各人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悲願,以同一心願,同一企求,共同力行,必能消除今日所感的劫難。不獨個人劫難可消除,且為挽救國家民族根本的動力。

本書,因身邊無參考書,僅就經中勝義處說之,以供初機者閱讀。何澤仁居士適消夏於山中,偶來晤談普度功德。故為說地藏菩薩悲願,示以本經講稿,何居士認為甚合今日度生切要的作品,願助資印行,以廣流通。故本書得以出世,實何居士之功德,又得心悟、心然二位學友發心校對,並此致謝。

佛曆二五一五年雙十節東初序於般若關房


P.3

地藏菩薩本願經概說
顯示頁碼 關閉頁碼 回目錄

流傳於民間最普徧的諸大菩薩,就是文殊、普賢、觀音、地藏、彌勒五位菩薩。這五位大菩薩,除彌勒菩薩為當來下生佛而外,若文殊以大智,觀音以大悲,地藏以大願,普賢以大行,都有不可思議神通妙用,廣度眾生。但文殊、普賢、觀音、彌勒,雖化百千身形於六道度生,但其願力都有畢竟的時期,唯有地藏菩薩教化六道一切眾生,所發誓願的劫數,如千百億恆河沙無有止境。而地藏菩薩特別重視地獄的眾生,每日清晨,入諸禪定,遊化六道,救拔罪苦眾生。故有「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悲願。所以釋迦牟尼佛,特將未度盡的眾生——從佛滅後直至彌勒成佛——所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的眾生都囑託於地藏菩薩。因此地藏菩薩「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教化眾生的悲願,為一切諸佛菩薩之所讚歎。即是世間不大研究佛法的名人,其在演說的時候,亦常引用地藏菩薩「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大願,鼓勵群眾為社會服務應有的精神。七月普度節,成為民間的風俗,是因地藏菩薩的悲願,比之於文殊、普賢、觀音諸大菩薩的願力,更深刻的普徧世間化了。



P.4

由於地藏菩薩悲願神通廣大,不但一切諸天神王所不能了解,即大智文殊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以及定自在王菩薩,都不能具體了解地藏菩薩的神通妙用。故於法會中都相繼請問世尊:「地藏菩薩何以有如此神通妙用」?但菩薩神通妙用,絕不是今生修得,乃累劫重誓所成。如神通品說:「地藏菩薩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身為大長者子,時世有佛,號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時長者子,見佛相好,千福莊嚴,因問彼佛,作何行願,而得此相。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長者子:『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於是長者子,因發願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地藏菩薩因有這種「以度盡眾生,方證菩提」的偉大悲願,所以至今百千億那由他不可說劫,尚在菩薩地位。地藏苦薩雖為十地位的菩薩,其影響於人心也較諸大士為深刻。

一切菩薩的願心都有窮盡圓滿的時候,何以地藏菩薩大願無窮呢?這就是「累劫重誓」,地藏菩薩不但於一佛前發願度眾生,並且於無量諸佛前發願度眾生。如業感品說:「乃往過去無量阿僧祇那由他不可說劫,爾時有佛,號一切智成就如來,其佛壽命六萬劫,未出家時,為小國王,與一鄰國王為友。同行十善,饒益眾生。其鄰國內,所有人民,多造眾惡。二王議計,廣設方便。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令其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一王發願早成佛者,即一切智成就如來是;一王發願永度罪苦眾生,未願成佛者,即地藏菩薩是」。由此可知地藏菩薩發願度眾生,一為要證得佛的千福莊嚴,一為救度眾生。所以地藏菩薩雖於百千萬

P.5

億不可說劫數,徧百千萬億世界分身攝化救度眾生,由於累劫重願所應度者未盡,故菩薩於今尚留在人間,救度眾生!

一切世界眾生,要以我們這個世界眾生最難教化,所以佛說:「娑婆世界眾生剛強難化」。釋尊住世八十年,以種種方便攝化度生,「令心調伏,捨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分身品)。釋尊圓滿究竟正覺,尚不能度盡一切剛強罪苦眾生。其有未受調伏,仍隨業報流轉者,悉咐囑地藏菩薩。如本經說:「令娑婆世界,至彌勒出世已來眾生,悉使解脫,永離諸苦,週佛授記」(分身品)。地藏菩薩的本願,即是救度眾生,故對佛陀的囑咐,當然誠意接受。便白佛言:「我從久遠劫來,蒙佛接引,使獲不可思議神力,具大智慧,我所分身,徧滿百千萬億恆河沙世界,每一世界,化百千萬億身,每一身,度百千萬億人,令歸敬三寶,永離生死,至涅槃樂。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髮許,我漸度脫,使獲大利。唯願世尊,不以後世惡業眾生為慮」(分身集會品)。諸佛菩薩,都以救度眾生為目的,特別是地藏菩薩累劫重誓,救度六道眾生,故有「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大願。要問地藏菩薩究竟有沒有成佛的時期?即應了解佛與菩薩的悲願既都在救度眾生,菩薩位中固要度眾生,即成佛以後亦復要度眾生。成佛以後並非是退休的階段,專在享福,依然以度眾生為事業。釋尊成佛而後,五十年的光陰,都是遊行人間,無一日不精進度生,即至最後涅槃還度無量眾,於一日夜說涅槃經。一切大菩薩皆為助佛宣化,在眾生位中似有成佛不成佛的分別,但地藏菩薩證得諸法空真如,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故不畏生死,不樂

P.6

涅槃。由了知一切相平等無二,證得無佛無眾生平等的實相,還有什麼成佛不成佛的區別呢?

今日人類正陷於互相仇恨殘殺當中,果能以地藏菩薩救世的精神,以救度一切眾生為懷,不獨可解除一國人民的痛苦,並能拯救全世界人們脫離戰爭的苦難。

一切諸法實相,本來平等,由於眾生未證得平等的實相,故有我相、人相、眾生相的分別。菩薩已證得實相,觀察眾生的迷昧、沉淪,起於大悲心,站在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的立場上,發願廣度一切眾生。但地藏菩薩特別的是因救母罪而發願廣度一切眾生。這在本經上,有兩段重要的經文,值得引證:

在過去不可思議劫前,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像法之中,有一婆羅門女,宿福深厚,眾所欽敬。她的母親信仰邪教,常輕三寶。這時聖女,雖以種種方便,勸誘她的母親,終未能改變她的邪見。不久她的母親死了,聖女為孝心所驅使,而且早知道母親的死後,絕對不會有好的報應,所以決心要知道她母親去處。於是賣去家宅,廣求香華,及諸供具,於光佛塔寺,大興供養。見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形像供在寺中,塑像威容,端嚴畢備。這時婆羅門聖女,瞻禮尊容,便作斯念:佛名大覺,具一切智。若在世時,我母死後,儻來問佛,必知處所。是時聖女,垂泣良久,瞻戀如來,目不暫捨。忽聞空中聲曰:「泣者聖女,勿至悲哀,我是汝所瞻禮者,過去覺華定自在王如來,見汝億母,倍於眾生常情

P.7

之分,故來告示。……汝供養畢,但早返舍,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當時聖女聽到空中聲音,感激涕零,旋即回家。以億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經一日一夜,忽見自身到一海邊,其水涌沸,多諸惡獸,盡復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被諸惡獸爭取食噉,其形萬類,不敢久視,因念佛故,自然無懼。因見鬼王無毒,乃問:「何以多諸惡獸爭噉罪人」?無毒答曰:「此是閻浮提造惡眾生,新死之者,經四十九日之後,無人繼嗣,為作功德,救拔苦難,生時又無善因,當據本業,受地獄苦」。……聖女又問:「我母死來未久,不知魂神當至何處」?無毒曰:「苦薩之母,在生習何行業」?聖女答曰:「我母邪見,常輕三寶,死雖日淺,未知生處」?無毒問曰:「苦薩之母,姓氏何等」?聖女答曰:「父號尸羅善現,母號悅帝利,都是婆羅門種」。無毒告曰:「願聖女無須憂憶,悅帝利罪女,生天以來,經今三日,云承孝順之子,為母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應有無間罪人,此日悉得受樂,俱同生訖。……是時聖女,尋如夢歸,悟此事已,乃發誓願,願我盡未來劫,度盡一切眾生。是婆羅門女者,即今地藏菩薩是也」(神通品)。這是地藏菩薩往昔因中為救母,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塔寺,由此功德,不獨菩薩之母悅帝利獲得生天果報,並且無間罪人,同得解脫,所以地藏菩薩更發誓願度盡未來一切眾生。

「復於過去阿僧祇劫,在清淨蓮華目如來,像法之中,有一女人名曰光目,其母在世,好食魚鼈,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噉,計其命數何止千萬。不久命終,以在世作業,必墮惡趣。光目女乃

P.8

設食供養一羅漢,探問他母親的生處。羅漢愍念為作方便,勸光目曰:『汝可志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兼塑畫形像,存亡獲報』。光目聞已,即捨所愛,尋畫佛像,專為供養。復恭敬心,悲泣瞻禮。忽於後夜,夢見佛身,放大光明,而告光目曰:『汝母不久,當生汝家,纔覺飢寒,即當言說』。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果然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墮大地獄,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令吾脫免』?光目聞說,知母無疑,哽咽悲啼……而問母曰:『地獄罪報,其事云何』?婢子答曰:『罪苦之事,不忍稱說,百千歲中,說也難盡』。光目悲啼,而向空界,發誓願言:『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不墮落惡道,受大罪苦,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若得我母,永離三塗,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願我自今日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發誓願已,又聞清淨蓮華目如來告曰:『汝大慈悲,善能為母發如是大願。吾觀汝母十三歲畢,捨此報已,生為梵志,壽年百歲。過是報後,當生無憂國土,壽命不可計劫,後成佛果,廣度人天,數如恆河沙』。所謂光目女者,即地藏菩薩是也」(閻浮眾生業感品)。

我為什麼要把這段很長的經文引出,就是要使人們了解地藏不特為菩薩中的大菩薩,並且為人世間最大的孝子,也可說為孝子中的模範。特別在今日無父無母邪說猖狂的社會,富有倫理道德思想的經典,值得奉行,也是挽救民族正氣的根本,所以不厭其煩把它引證出來。可以知道地藏菩薩在往昔

P.9

因中,雖為救母,神遊地獄,但因親自看到地獄裏受苦眾生的慘狀,故發願度盡地獄眾生,然後方成正覺。可見修學佛法的人,念經拜佛固然為修行,孝敬父母師長亦是菩薩道,是故學佛的人,首先要能孝敬父母。至於一般人對於佛法所發生的懷疑,即如供養佛菩薩像,及人死之後念經超度有無功德,乃至有無天堂地獄的果報,於此都可以獲得正確的解答。

諸大菩薩雖以救度眾生為本願,但各大菩薩願力神通都有不同,一般人所知道的只是觀世音菩薩於娑婆世界有大因緣。「若天若龍,若男若女,若神若鬼,乃至六道罪苦眾生,聞汝名者,見汝形者,戀慕汝者,讚歎汝者,是諸眾生,於無上道,必不退轉」(見聞利益品)。所以我們這個世界,無論男女老幼莫不知道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可是地藏菩薩於娑婆世界眾生,亦有特別不可思議的因緣,由於菩薩具大慈悲,憐愍罪苦眾生,於千萬億世界,化千萬億身,度生功德實不可思議。不特於現在世,並於未來世界,不獨於人世間,並於他道眾生,尤其是地獄眾生,皆隨其所願,滿其所求。是故地藏菩薩隨機救度眾生的事蹟,實非筆默所能形容於萬一,今就最顯著,分別敘述於次:

一、十惡者獲益 地藏菩薩大願平等,不特善人要度,即是惡人亦復要度,是故十惡業的眾生

P.10

若能恭敬供養地藏菩薩亦能得度。如業感品說:「未來世中,若有男子女人,不行善者,行惡者,乃至不信因果者,邪淫妄語者,兩舌惡口者,毀謗大乘者,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若遇善知識,勸令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是諸眾生,即得解脫三惡道報。若能志心歸敬及瞻禮讚歎,香華衣服,種種珍寶,或復飲食,如是奉事者,未來百千萬億劫中,常在諸天,受勝妙樂。若天福盡,下生人間,猶百千劫,常為帝王,能億宿命因果本末」。修淨土的人,因彌陀淨土准許帶業往生,說為殊勝事。今地藏菩薩亦准許十惡業者得度,可見諸佛菩薩在救度眾生方面,並無優劣的分別。

二、瞻禮者獲益 修學佛法的人,首先要能恭敬三寶,於一切佛菩薩像前都應敬禮。地藏菩薩於娑婆世界有特別因緣,故對地藏菩薩像前尤應敬禮。或誦地藏菩薩本願經,或持地藏菩薩名號,或合掌讚歎,作禮,都有無量功德。如讚歎品說:「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名者,或合掌者、讚歎者、作禮者、戀慕者、是人超越三十劫罪,……或彩畫形像,或土石膠漆,金銀銅鐵,作此菩薩,一瞻一禮者,是人百返生於三十三天,永不墮於惡道。假如天福盡故,下生人間,猶為國王,不失大利」。彌陀淨土有說:念佛一聲能超八十一劫生死重罪。今念地藏菩薩名,或瞻禮,即能超越三十劫罪,可見念地藏菩薩與念阿彌陀佛有相等的功德。只要一瞻一禮,即能百返生於三十三天,合掌讚歎即能超越三十劫罪。世間還有一法能勝於佛法歟!

三、歌詠者獲益 大乘十法行中,本有讀誦讚歎,是修學佛法者應行的法門。譬如佛讚,即是頌讚佛功德,此與修持其他布施持戒有同等的功德。如讚歎品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對菩薩像前

P.11

,作諸伎樂,及歌詠讚歎,乃至勸一人多人,如是等輩,及未來世,常得百千鬼神,日夜衞護,不令惡事,輒聞其耳,何況親受諸橫」?歌詠伎樂,本屬於娛樂,要是以誠敬心,用來讚誦佛菩薩,即獲得無量功德,永不受橫報。

四、婦女者獲益 男女之相,本屬業報。在諸法實相上,並無男女的分別。只是人類社會偏於重男輕女,故構成婦女厭女羨男的思想。地藏菩薩為滿足一切眾生的願望,或轉女為男,或轉醜陋為美麗。如讚歎品說:「若有女人,厭女人身,盡心供養地藏菩薩畫像……盡此一報女身,百千萬劫,更不生有女人世界,何況復受。……若有女人,厭是醜陋多疾病者,但於地藏像前,志心瞻禮,食頃之間,是人千萬劫中,所受生身,相貌圓滿」。由此,婦女誠心供養地藏菩薩,即獲得兩種利益:一是使女人不再生女人世界,一是轉醜陋為美麗。要是不厭女人身者,於百千萬億生中常為王女,諸相圓滿。

五 、懺悔者獲益 所謂懺悔,即是誠意反省自責悔過的意思,並且把自己內心中有所厭離及希求的願望,完全坦白在佛菩薩像前披露懺悔,此為純潔精神改過自新的作用,能使人精神上獲得無量安慰。如讚歎品說:「若未來世中,有諸下賤等人,或奴或婢,乃至諸不自由之人,覺知宿業,要懺悔者。志心瞻禮地藏王菩薩形像,乃至一七日中,念菩薩名,可滿萬徧。如是等人,盡此報後,千萬生中,常生尊貴,更不經三惡道苦」。由菩薩的悲願,使賤者為貴,不自由者得享自由,是故諸佛菩薩救度眾生,有救必應。



P.12

六、疾病者獲益 佛為無上醫王,能治眾生一切病苦。設有久處病牀的人,陷於求生不可,求死不能的狀態,果能對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地藏經一遍,或取病人物件在病人前,高聲大叫「為是病人,對經像前,捨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燃油燈,或施常住,如是三白病人,遣令聞知」(如來讚歎品)。「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利益品)。「假令諸識分散,至氣盡者,……是人命終之後,宿殃重罪,至于五無間罪,永得解脫」(如來讚歎品)。一般人只知求現前利益,不知死後痛苦尤重於現前病苦。現前的病苦,醫藥調養可以免除一時的苦痛,但不能蠲除人的宿業,所謂祇能醫病不能醫命。於佛菩薩像前,或燃油燈,或布施塔廟,或誠意懺悔,既能蠲除病魔的纏繞,並能使死者永脫輪廻的痛苦。

七、生產者獲益 一般無知識的人,以為念經專為超度死人的,就不知念經於活人也有很大的利益。不特消除罪障要念經,就是生產子女也要念經。所以本經說:「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讀誦此不可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徧。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讚歎品)。可見佛法有益於家庭婦女者尤為重要。

八、愚癡者獲益 人的根機有利鈍,智慧有淺深,同樣的一個人,有的絕頂聰敏,有的愚癡魯純。論其原因,就是各人的宿業不同。要求聰明智慧,首先要誠意懺悔宿業,如本經說:「若未來世,善男子善女人,於大乘經典,深生珍重,發不思議心,欲讀欲誦,縱遇明師,教視令熟,旋得旋忘,動經年月,不能讀誦。是善男子等,有宿業障,未得消除,故於大乘經典,無讀誦性。如是之人,聞

P.13

地藏菩薩名,見地藏菩薩像,具以本心,恭敬陳白,更以香華供養,衣服飲食一切玩具,供養菩薩。以淨水一盞,經一日一夜,安菩薩前,然後合掌請服,廻首向南。臨入口時,至心鄭重。服水既畢,慎五辛酒肉,邪淫妄語,及諸殺害。一七日或三七日。……即獲聰明,應是經典,一歷耳根,即當永記,更不忘失一句一偈」(見聞利益品)。展誦此經,不特能使病者可愈,並能消除宿業,增長智慧。佛法有益於人群,難可思議。

九、十齋日獲益 誦經念佛,固然為善行,但在家眾限於家庭及社會事業不能終日修持,當以十齋日最為有利。因為十齋日為天使巡視人間的善惡,定其輕重的時期,而人們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何況恣情殺害、竊盜、邪淫、妄語百千罪狀?本經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能於十齋日對佛菩薩,諸賢聖像前,讀是經一徧,東西南北,百由旬內,無諸災難……乃至聞是經三字五字,或一偈一句者,當此居家,若長若幼,現在未來,百千歲中,永離惡趣,無諸橫病」。此是地藏菩薩為在眾擇定的修持日,是故本經為適合家庭修持主要的課門。

十、家庭水火不侵 前面所說的,就一般持誦瞻禮,戀慕方面。現在專就家庭供養說:修學佛法的人,不特於寺塔禮拜佛像,並且要於家庭中供養佛像,成立佛堂。個人修持固然便利,亦復能降諸吉祥。如地神護法品說:「我觀未來世及現在眾生,於所住處,……作地藏形像,燒香供養,瞻禮讚歎,是人居處,即得十種利益:一者土地豐穰。二者家宅永安。三者先亡生天。四者現存益壽。五者所求遂意。六者無水火災。七者虛耗辟除。八者杜絕惡夢。九者出入神護。十者多遇聖因」。在人天

P.14

品,說有二十八種利益。可見家庭中供養佛苦菩像,不特個人現前得益,杜絕惡夢,水火不侵,並且先亡生天,竟有如此利益。

十一、家庭衣食豐富 家庭設供佛堂,供養佛菩薩像,既可消除災難,又能使家庭安樂衣食豐富。如本經說:「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或多疾病,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怖。如是人等,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滿萬徧,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即得安樂」(見聞利益品)。家庭夫婦如果同以誦經拜佛修德,必咸祥和,獲諸善報。何況人之所為,多在有形,諸佛菩薩護祐一切有情在於無形耳。

十二、臨命終時獲益 生前持誦本經,即使現前增長智慧,又能利益六道眾生,即於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經入耳即有無量功德利益。如見聞利益品說:「若未來現在諸世界中,六道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地藏菩薩名,一聲歷耳根者,是諸眾生,永不歷三惡道苦。何況臨命終時,父母眷屬,將是命終人,舍宅財物,寶貝衣服,塑畫地藏形像。或使病人未終之時,眼耳見聞……是人若是業報合受重病者,承斯功德,尋即除愈,壽命增益。是人若是業報命盡,應有一切罪障業障,合墮惡趣者,承斯功德,命終之後,即生人天,受勝妙樂,一切罪障,悉皆消滅」。明確的說,聞地藏菩薩名,或病或死,均有無量利益,究其原因,就是一切現象,多由心造。業報罪障,是心地黑暗的表現,臨命終人,業報現前,良心發現,意欲改悔,故一聞地藏菩薩名,心地頓然光明,故能消滅業障。如一燈能破千年黑暗。



P.15

十三、夢見先亡眷屬 修學佛法的人,各有願心不同,有的為消災而吃素,有的為求福而念佛,有的為求子而誦經,甚至有的為追憶久亡父母兄弟姊妹發願念經。若有這類眾生,地藏菩薩也能滿足他的願心。如見聞利益品說:「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或乳哺時,或三歲五歲十歲已下,亡失父母,乃及亡失父母兄弟姊妹,是人年既長大,思憶父母及諸眷屬,不知落在何趣,生何世界,生何天中?是人若塑畫地藏菩薩形像,乃至聞名,一瞻一禮,一日至七日……是人眷屬,假因業故,墮惡趣者,計當劫數,……承斯功德,尋即解脫,轉增聖因,受無量樂。……當得菩薩現無邊身,具告是人,眷屬生界。或於夢中,菩薩現大神力,親領是人,於諸世界,見諸眷屬」。地藏菩薩悲願無窮,誠求皆應,有如此者。

十四、存亡咸得其利 念經超度亡人,不僅有利亡者,而存者獲益尤多。如利益存亡品說:「未來現在諸眾生等,臨命終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一辟支佛名,不問有罪無罪,悉得解脫。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大小,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六分功德,生者自利。以是之故,未來現在善男女等,聞見自修,分分己獲」。念經超度亡者,雖然有利益,但所得者少。而人死之後,七七日內,「如癡如聾,或在諸司,辯論業果,審定之後,據業受生。……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若是五無間罪,墮大地獄,千劫萬劫,永受罪苦。……閻浮眾生,若能為其父母乃至眷屬,命終之後,設齋供養,志心勤懇,如是之人,存亡獲利

P.16

」。是故人死之後,人間孝子賢孫固應念經超度,存亡皆有不可思議功德,倘能生前,自淨其意,誠願自修,所得利益尤大。

十五、天人永不退墮 地藏菩薩為六道眾生,化百千萬億形說法度眾。故不獨人類眾生聞地藏名而獲益,即天人一瞻一禮亦獲無量利益。如見聞利益品:「未來現在諸世界中,有天人受天福盡,有五衰相現,或有墮於惡道之者,如是天人,若男若女,當現相時,或見地藏菩薩形像,或聞地藏菩薩名,一瞻一禮,是諸天人,轉增天福,受大快樂,永不墮三惡道報」。六道循環,天福本有盡的時期,故有五衰相現前。倘天人能瞻禮地藏菩薩形像,或持地藏菩薩名,即能「永不退墮三惡道報」。可見菩薩悲願恩德深切,而普及於六道眾生。

十六、毀謗者必受苦 對於恭敬讀誦地藏經,或瞻禮地藏菩薩,或聞地藏名,見地藏形,固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諸如前說。假使不信三寶,毀謗誦經的人,或謗無功德者,亦有不可思議的罪過。如本經說:「若有惡人,……見善男子善女人,歸敬供養,讚歎瞻禮地藏菩薩形像,或妄生譏毀,謗無功德,……如是之人,賢劫千佛滅度,譏毀之報,尚在阿鼻地獄……」(如來讚歎品)。由於菩薩於娑婆世界眾生有大因緣,故有如是不可思議的利益。妄生毀謗,阻礙他人向善之心,自亦有不可思議的罪過。



P.17

前面已經說過,地藏菩薩本願功德,以千百億化身,救度六道眾生,以種種形,種種法,使一切眾生都能見地藏菩薩形像,或聞地藏菩薩名,一瞻一禮,或持誦地藏經一句一偈,甩至三字五字,都有無量不可思議功德,不獨生者如斯,即死者亦復如斯,故地藏菩薩悲願無窮,或有問曰:地藏菩薩既有如此廣大神通悲願救度眾生,何以至今未能度盡一切眾生?這在本經中亦有明確的解釋。

一、地藏菩薩何以不能度盡眾生?今分三點說明:

第一、由於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釋迦如來也說過:「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捨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吾亦分身千百億,廣設方便,或有利根,聞即信受,或有善果,勤勸成就,或有暗鈍,久化方歸,或有業重,不生敬仰,如是等輩眾生,各各差別,分身度脫。或現男子身,或現女人身,或現天龍身,……而以化度,非但佛身獨現其前。汝觀吾累劫勤苦,度脫如是等難化剛強罪苦眾生,其有未調伏者,隨業報應……汝當憶念,吾在忉利天宮,慇懃付囑……悉使解脫」(集會品)。釋迦如來究竟圓滿正覺,經無數劫,現種種身,猶未能盡度一切眾生,何況地藏為十地菩薩,雖悲願無窮,但眾生罪重,剛強難化,重複造業,又怎能度盡呢?

第二、由於地藏菩薩悲願無窮,故眾生無盡。如利益存亡品說:「我觀是閻浮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業感品說:「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輪轉五道,暫無休息」。所以地藏菩薩,經無量劫來度脫眾生,猶未能盡。以閻浮提眾生,信念不堅。菩薩慈愍,既觀現世罪苦眾生,復觀未來無量劫

P.18

中,因蔓不斷,以是之故,又發重願。如是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中,百千萬億方便,而為教化。是故地藏菩薩不僅欲度現世眾生,並欲度未來世眾生,菩薩累劫重願,永無盡期。佛說:「汝既畢是往願,累劫重誓,廣度罪輩,吾復何慮」(業感品)。佛陀慈悲,以救度眾生為懷,但因地藏菩薩累劫重誓,眾生有託,故佛陀不慮罪苦眾生無人得救。由於眾生業報無盡,動經劫數,無有出期。(業感品)故地藏菩薩雖悲願無窮,眾生因善惡業,永無止期,故亦無盡。

第三、地藏菩薩雖有不可思議神通妙用,救度眾生,但眾生不依止善道修行,怎能解脫?南閻浮提眾生,剛強難化,菩薩於百千萬億劫,頭頭救拔,遣悟宿世,早令解脫。可是閻浮提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閻羅王眾讚歎品)。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幾喪生命,幸遇善知識而語之言:咄哉男子,為何事故,而入此路?是時迷人,忽聞此語,方知險道,即便退步,求出此路。是善知識,提攜接手,引出險道,免諸惡毒。善知識臨別時,並再三叮囑:自今以後,勿履是道,此路入者,必損性命。是迷路人,亦生感重。熟知後來,又誤入險道,喪失性命。地藏菩薩方便力故,救諸惡趣眾生,使令解脫,生人天中,旋又再入,若業結重,永處地獄,無解脫期(閻羅王讚歎品)。由於有情愚癡無智,雖經大善知識開導,但又造業,菩薩焉能度盡?俗說:佛法廣大,難度不信之人。是故眾生不能度盡,非菩薩願力神通之不徧,乃眾生結習深重不斷耳。

二、病中何以會感痛苦? 愚癡的人,以為久臥病床,或病中叫苦,或夢見惡鬼,說是觸犯邪神

P.19

,實是錯誤觀念。如本經說:「若未來世,有男子女人,久處牀枕,求生求死,了不可得。或夜夢惡鬼,乃及家親,或遊險道,或多魘寐,共鬼神遊。日月歲深。轉復尫瘵,眠中叫苦,慘悽不樂者,此皆是業道論對,未定輕重,或難捨壽,或不得愈,男女俗眼,不辨是事」(如來讚歎品)。要有這種病狀,家屬要在諸佛菩薩像前,高聲轉讀地藏經一遍,或取病人可愛物件,為病人布施。是人承此功德,或得病愈,若命終之後,宿殃重罪,永得解脫。

三、夢中何以會見鬼神? 夢境雖屬是一種幻想,然於人心理上影響很大,甚至與生前或身後或現在都有關係。倘若以此求教於命相占卜,或請人解釋都屬於迷信的猜想。唯有佛法解釋最為正確。本經說:「或夢或寐,見諸鬼神,乃及諸形,或悲或啼,或愁或歎,或恐或怖,此皆是一生,十生,百生,千生,過去父母,男女弟妹,夫妻眷屬,在於惡趣,未得出離,無處希望福力救拔。當告宿世骨肉,使作方便,願離惡道」(如來讚歎品)。由此可知夢見鬼神,乃宿世父母及諸眷屬,在惡趣中的一種證明。故誦經念佛,不特個人消除業障增長智慧,在冥冥中,並能使宿世父母及諸眷屬獲得解脫的機會。

四、人死何以要超度? 一般智慧淺薄人的,以為人死,等於燈滅。既無影無形,又有什麼六道輪迴?又何必要念經超度呢?念經超度或者屬於迷信吧?這實是一種錯誤說法。本經說:(一)若有男子女人,在生不修善因,多造眾罪。命終之後,眷屬大小,為造福利,一切聖事,七分之中,而乃獲一。……(二)若能更為身死之後,七七日內,廣造眾善,能使是諸眾生,永離惡趣,得生人天,

P.20

受勝妙樂。(三)是命終人,未得受生,在七七日內,念念之間,望諸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救拔,過是日後,隨業受報,若是罪人,動經千百歲中,無解脫日(利益存亡品)。由此可知,念經超度亡者乃一種最合理的功德,也是人倫中應有的一種孝道。但念經最要者在死後七七日內,在此時期內,死者如癡如聾,正在審定業報,未測之間,千萬愁苦。這時骨肉眷屬與造福力拔救,必獲超昇利益。念經超度不僅死者獲益,即生者亦復有益,並且所得功德較死者為多,倘死者生前自知念佛修行,則所有功德分分自得。

甲、地獄苦狀 佛說的六道輪迴都在人間,只是六道眾生各有其業力不能互見。人雖能看見畜類,但不能了知其宿業,其他若天道餓鬼更非人所能見。唯有佛菩薩百千萬億化身,恆於六道,救度眾生,故深知一切罪苦眾生受報處所。地藏菩薩為令未來現在一切眾生,聞說地獄名號,發願歸依三寶,懺悔三業,轉生善處。故說無間地獄,飛刀地獄,火箭地獄,夾山地獄,乃至拔舌,取心,鑊湯,銅柱,啗眼,鐵丸,剉首,火山,火石,剝皮,倒刺,燒手,燒脚,烊銅等地獄名稱。其名稱雖不一,無非是銅是鐵,是石是火,此四種物,眾業所感。若廣說地獄罪報苦狀,一一獄中,都有百千萬種苦楚,何況多種地獄?由於地獄眾多,故罪苦不一。但一切苦報,並非由神力或上帝的處罰,乃由「行惡眾生,業感如是,業力甚大,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是故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

P.21

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地獄名號品)。由此可知眾生業力不可思議,故所受地獄罪苦亦復不一,雖父子至親尚不能代受,何況其他?可見上帝赦免罪惡的說法,全是欺騙一般愚癡人民的。

要說明地獄苦狀,也不需要離開人間,或仗佛菩薩神通妙力始能窺見地獄的苦狀。僅就字面說:所謂地獄,並不一定要在地底下,或在他方。即如人世間火山崩裂,或地震土崩,人民墮落陷坑,其苦狀頗與地獄相似,這證明地獄的苦狀,並不一定要到鐵圍山內,即在人世間。今日西伯利亞的集中營,勞動營,奴役一切人民,把佛說的寒冰地獄種種的苦楚都包括殆盡。中共二十一條反鎮壓,三反、五反的運動。以及土改、清算鬪爭,迫害人民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種種殘暴,以及韓國的戰爭所施的人海戰,火海戰,都已超過地獄的苦楚。擴而大之,人世間一切眾生短命,醜陋,貧窮,下賤,愚癡,盲聾,瘖瘂,五體不全,天災人禍,驚狂喪命,無不是地獄苦狀的證件。這一切現狀都是一切眾生,身、口、意、行無量劫來惡業結果,百千報應。

所謂無間地獄者,就是受苦無有間斷不易解脫的意思。如業感緣品說:「日夜受苦以至劫數,無有間絕,故稱無間」。這種無間受苦的眾生,即使此一世界壞時,亦不能解脫。如本經說:「此界壞時,即寄生他界,他界次壞,轉寄他方,他方壞時,展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無間罪報。其事如是」。這如巨濟島的戰俘,每次鬧事,想脫逃,想叛變,企圖得釋,經管理人把他們分散,或集中,或調換,或遷移,依然在囚籠裏受著無間的罪苦,亦即是無間地獄的現狀。



P.22

乙、布施功德 一切罪苦,皆由眾生往昔因中,不作諸善。殺生者感短命報,竊盜者感貧苦報,邪淫者感雀鴿報。如是等一切眾生現前苦狀,皆由宿世業力所感。非是無因無緣,或偶然巧合者。欲求未來解脫,必須身行善,口行善,意行善。一切善因,以布施為最。布施福利,有輕有重,或一生受福,或十生受福,或百生千生受大福利。這全視布施者心願如何。若以恭敬平等心布施,獲福最大,如本經說:「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瘖瘂,聾癡無目……。欲布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徧布施,或使人施,軟言慰喻,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布施功德緣品)。一般布施者於心理往往著於事相,不能平等布施;或有願而施,或爭勝而施,或凌人而施,或畏毀謗而施,如此布施,殊少功德。佛說布施,最要者,要三輪體空,無我無人無物相,或布施先佛塔廟,或發心修補經像,或布施老病,或布施產婦。如本經說:「若一念間,具大慈心,布施醫藥,飲食,臥具,使令安樂,如是福利,最不思議,一百劫中,常為淨居天主……乃至百千生中,耳不聞苦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遇佛形像,菩薩形像,辟支佛形像,轉輪王形像,布施供養,得無量福。……若遇大乘經典,或聽聞一偈一句,發殷重心,讚歎恭敬,布施供養。是人獲大果報,無量無邊。……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廻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功德緣品)。是故布施獲福輕重,全視布施者心如何。有的人在佛法中修少善根,即心思望報,如不報者,即說佛菩薩無靈驗,或說布施無功德。這種心理的人,即是不理解佛法一生受福,或十生百生千生受福的道理。譬如存款於銀行的人

P.23

,有的為活期,有的為一月,或二月、三月,乃至一年為期,期間越長,獲利越大。所以修行布施的人,或修其他法門者,最要理解這種道理。

丙、罪由心造 我們這世界的眾生,一舉一動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為什麼呢?佛菩薩具大智慧了知一切。愚癡的人們,一舉一動以為合理,在佛法上說,卻無不是業,無不是罪。現在舉出兩個事實來說明:

一、有病不宜殺生 一般人有了病,都不依正常延請醫生診治,多迷信神教,說是觸犯神鬼,於是殺生祭祀鬼神,求諸魍魎。就不知道人生有病,乃是現前身體上四大不調及往昔因中業力的招感。請醫診治,或可減輕病人一時的痛苦,但絕不能延長病人的壽命,所謂只能醫病,不能醫命,人在病的時候,應當多方修植善因,怎麼能再造殺業,反而加重病者的業而重增苦痛呢?所以殺生於病者及死者都無利益,只有使罪緣,轉增深重。假使因病致死的人,生前本有善緣,可以生天;但因臨命終時,被諸眷屬,造諸惡因,反令死者,殃累對辯,晚生善處。這就叫做欲益反損。在世有善因的人,不過因眷屬殺業,延長生天的時期,還不十分受苦。假使在世沒有善根,各據本業,自受惡趣,何忍眷屬,更為增業。譬如有人從遠方來,「絕糧三日,所負擔物,強過百斤,忽遇鄰人,更附少物,以是之故,轉復困重」(利益存亡品)。是故有病殺牲謝神,或死後的殺牲祭祀,都是迷信舉動,絕對要禁止。

二、生子不宜殺生 世間不問男女,在將生產時,都肯作善,東處燒香,西處培福,以求母子

P.24

順利。那知生產以後,就大開殺戒,「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絃管,能令子母,俱不得安」。因為人以生為樂,生物亦以生為樂,所以殺生食噉的舉動,實是罪過無邊。如本經說:「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神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聚集眷屬,以是之故,犯殃自受,母子俱損」(閻羅王眾讚歎品)。所以經上說: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的話。在人的眼光認為是合理的行為,在佛菩薩看來,卻在造作無量罪業。因為佛菩薩具有物我一體的同體大悲,而人只是以我為出發點,這兩者心理距離太遠,故所見不同。依佛菩薩的訓示,修學佛法的人,要修植善因,首先要求行為合理化,合乎佛法正確的理解。而後在尋常日用之中,才不致多造罪惡。可惜素食營養不夠,和神造畜生是給予人們享受的邪說,風靡寰宇,佛菩薩雖苦口婆心,叫人不要妄造殺業,以長養慈悲,以獲致和祥的真理,有幾許人能接受呢?

甲、釋尊讚歎 地藏菩薩累劫重誓救度眾生的悲願,不獨諸天不能究竟了解,即諸大菩薩若文殊、觀音、普賢皆不知地藏菩薩,往劫因中,修何功行?有如此不可思議的神通妙用,能化百千萬億形救度眾生。經佛陀一一解說,諸大菩薩親聞佛陀讚歎地藏菩薩大願功德而後,莫不歎未曾有。釋尊為使未來一切諸大菩薩及天龍鬼神等,廣作方便,維護地藏本願經,故普告諸佛世界,一切諸菩薩摩訶

P.25

薩及天龍鬼神人非人等,要靜聽釋尊讚揚地藏菩薩於十方世界,現大不可思議威神慈悲妙力。釋尊何以要讚歎地藏菩薩?為利益人天及付囑救生事業耳。於利益人天方面,前章已略略說過。今就囑累救生方面說:諸佛菩薩同以悲願救度眾生為職志,釋尊住世八十年,說法五十年,已度者得度,深以未度者為慮。故釋尊慈深,一面讚歎地藏菩薩累劫重願說:「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分諸佛,讚歎宣說汝之不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囑累品)。釋尊可以如此慇懃的讚歎呢?分明是,要付囑救度眾生的大事。釋尊深知滅度以後,一直到彌勒下生,在此時間深以一切未度的眾生為慮,今地藏菩薩既發「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大願,故將救生大事付囑於他。佛說:「地藏,吾今慇懃以天人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囑累品)。釋尊把未來人天眾生都付囑地藏菩薩,不僅要地藏菩薩救度,並且提出嚴格的條件。(一)即未來世界一切眾生,在佛法中雖種少許善根微同一毛一塵,一沙一渧,也絕不能因他善根微末,不去救護他,應以汝之道力維持他,使他善根漸漸增長,不令退失。(二)在應隨業而生惡趣的眾生,假使臨至門首,有一念回心,念一佛名,念菩薩名,念一句一偈,汝都應以方便現身救度。(三)未出三界一切火宅中的眾生,既經付囑於汝,絕對不可令罪苦眾生墮落惡趣,即使墮落惡趣一日一夜,吾皆不願,何況墮

P.26

無間地獄?動經千百萬億劫無有出期呢?地藏對釋尊的慈悲,愛護一切眾生,真如慈母之愛赤子,其既深且切的悲願,實在感切肺腑。於是白佛言:「惟願世尊,不以為慮。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釋尊慈深,地藏的悲切,何等偉大?我們修學佛法的人,倘能於此體察佛陀及地藏菩薩愛護眾生悲心,雖粉身碎骨以報答佛陀的慈恩,縱經百千萬劫亦莫能盡。

乙、諸天護法 地藏菩薩的悲願神力妙用,經釋尊讚歎後,諸大菩薩宣頌,釋梵諸天及一切地神鬼神,皆發願護法,擁護修持佛法的人。如堅牢地神白佛言:「我從昔來瞻視頂禮無量菩薩摩訶薩,……如文殊、普賢、觀音、彌勒,亦化百千身形,度於六道,但其願力尚有畢竟。唯有地藏菩薩誓願深重,於六道教化一切眾生,所發的誓願劫數如千百億恆河沙」。……於是地神就發願護法。本經又說:「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所住處,有此經典及菩薩像,是人更能轉讀經典,供養菩薩。我常日夜以本神力,衞護是人,乃至水火盜賊,大橫小橫,一切惡事,悉皆消滅」(地神護法品)。「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乃至懸一旛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敕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衞護,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舍等處,何況入門」(閻羅王眾讚歎品)。佛法流傳於世間,一面要有修持的人,一面要有護法的人,六道中護法種類各別,在天而天,在人而人,而人力護法,僅能達到人世間,人以上的天界,就不是人力所能達到。何況地獄鬼畜生?

P.27

釋梵諸天地神鬼王,以其業力較人力為大,故諸天護法徧於六道。是故修持佛法的人,只要有一念的真誠心,就能得到釋梵諸天乃至地神鬼王的護持。而護持功效。乃至水火盜賊、惡病、橫禍,一切惡事,不如意事,都不能入修持佛法者的門,那裏能近其身邊呢?人的行動,出於有形,諸天地神護法,在於無形。有形的力量較小,無形的力量最大。是故修持佛法的人,應時時默禱諸天地神護法及感謝諸佛菩薩的慈悲恩德。

本經的要意,前面已略略說過。但綜合它的特質,不外三點:

一、諸大菩薩同以救度眾生為職志,或以大悲,或以大智,或以大行,或以大願,廣度眾生。本經以發揮地藏菩薩大願為主體,地藏為十地菩薩,居菩薩中最高地位,由於菩薩實證諸法空寂相,了知一切法平等無二,故能不畏生死,不樂涅槃,乃發「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大願。由於菩薩證知三世因果,了知一切眾生無非為吾人過去父母兄弟姊妹眷屬,故以救母的心願,擴大而救度一切眾生。這種博大無比的心願,不獨為學佛者修身所切要,且為安邦立國的根本。今日世間一切政黨主義,都以自我主義為出發點,不能以大我,甚至以愛護父母之心,去愛護人民,故有同室造戈戰爭發生,惱害人民。倘能擴大自我主義,以地藏菩薩平等的大願,了知一切眾生皆為各人過去父母兄弟姊妹,以孝敬父母的心願,去愛護一切人民,這不獨可遏止一國的戰爭,並能奠定人類永遠的和平。



P.28

二、本經雖同屬大乘經典,但不同其他大乘經典,專談深奧的理論,或倡難行能行的菩薩道。由於這個世界人們,舉止動念無非是業,無非是罪。地藏菩薩秉救度眾生的大願,所說法門,均切近家庭社會人事的需要,且為人人所能行,故能普徧地有益於人生家庭社會。特別是地藏菩薩救母的孝道,頗符合中國固有倫理道德的思想,故本經不獨學佛者所必讀,且為家庭教育必要的讀本。在今日不敬祖宗,不愛父母的邪說邪教毒化下的社會,可說為補偏救敝的好藥材。尤以今日要復興國家,恢復民族的正氣,首先要復活人倫的道德,安定社會的秩序。是故地藏菩薩不獨為菩薩中大菩薩,並且為人間孝子的模範。我們要以地藏菩薩孝母的精神,化導一切不敬父母的邪說,恢復民族的正氣,實為挽救國家民族根本的教育。

三、彌陀淨土,乃仗阿彌陀佛願力,故有臨命終時十念念佛即得往生,作惡業者准許帶業往生,說為殊勝法門。本經所說利益人天種種功德,亦復仗地藏菩薩本願力,故有一瞻一禮者,能超越三十劫罪,乃至聞是經三字,五字,現前獲諸安樂,一切災難,悉皆消滅。彌陀淨土遠在西方,地藏菩薩欲淨化娑婆世界的眾生,要人人消除罪業,說此易行法門,故本經頗適合倡導人間淨土的根機。在絕對仗他力之下,經中所說種種靈驗,如保護生產,防止罪惡等等,雖不能肯定的說,其效如神。但佛陀說法,旨在引誘人心,入於正軌,其他一切都是附屬的條件。我們果有真切的信仰,至誠懇求,用清淨心去力行,這所說感應無有不驗。何況佛是真語者,實語者,不誑語者!

本書,以時間匆促,倘有文字上,或立意方面,有未檢討到的地方,尚望讀者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