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雲上人週年紀念文  悟西

常言,金烏似箭,玉兔如梭,四季循環,蕾開花謝,此是千古不變。人之有生,必歸於死,理所當然。古云:「浮生如夢,幻質匪堅,生死之道,古今皆然,未了真如,難逃夢幻。」人生猶如花開花謝,所謂:「朝喜花艷春,暮悲花萎塵,不是悲花萎得早,悲我似花身。」此是古德警誡吾人早辦前程,免致臨終手忙脚亂作不得主。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一生行化,經過八相成道,降兜率、入胎、住胎、出胎、出家、成道、轉法輪、入涅槃,教化已畢,最後亦歸於涅槃。所謂:「釋迦牟尼歸涅槃,大道真空復本源。」遺教經云:「是故當知,世皆無常,會必有離,勿懷憂惱。世相如是。當勤精進,早求解脫。以借慧明,滅諸癡闇,世實危脆,無堅牢者,我今得滅,如除惡病,此是應捨罪惡之物。」佛陀雖已入滅,但法身精神永留世間,值得後人敬仰。

父母生長我之色身,上人引發吾之法身慧命,賜予甘露法雨以滋潤,使慧根增長。似如大地草木逢春,得上天降雨,使花草樹木欣欣向榮,甚至開花結果。

佛教之所以有今日如日麗中天普照大地而能傳燈續焰,永垂在世間,完全靠著僧寶去宣揚,才能擴大到每個角落。

上人一生力弘淨土,自行化他,各處舉辦精進彌陀佛七,引進一些知識份子能深信佛教,使其有個依托,倍加用功念佛,由此之故,感應者無量無數,有目共覩也。

末法時代,眾生障重,心粗境細,就是要靠佛號來攝持制伏,不致於妄想紛飛。遺教經云:「此五根者,心為其主,是故汝等,當好制心。心之可畏,甚於毒蛇、惡獸、怨賊,大火越逸,未足喻也。譬如有人,手執蜜器,動轉輕躁,但觀於蜜,不見深坑。譬如狂象無鉤,猿猴得樹,騰躍踔擲,難可禁制。當急挫之,無令放逸。縱此心者,喪人善事,制之一處,無事不辦。是故比丘,當勤精進念佛,折伏汝心。」

人之心不念佛,必念貪、瞋、癡,西方公據云:「人之念頭所繫甚重,牽魂引魄造命生身莫不由此,念善生天堂,念惡下地獄,一念直為人,一念橫為畜,如何是餓鬼,只因念不足,念魔便成魔,念佛便成佛,若要免六道,除非只有念佛,若還不念佛,失念即墮落,一失去人身,萬劫難再復。」

念佛就是消業,因吾等無始以來所造的業障深重,才輪迴六道中受苦,若不靠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誓願威神力量,是不能消業。佛云:「至心念佛一句,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如張善和一生殺牛為業,及四川成都僧雄俊等可知。即觀無量壽經內下品下生五逆具諸不善者,教以念佛未滿十聲,即見化佛,垂手接引往生也。

修行念佛要靠耐力和堅強的信心來激進,因為我們造業太多,業力太大,如沒有大力量就不能消除業障。地藏經云:「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既然今日能得以聞知念佛利益,就要用強壯的身體拿出像過去造業時的決心,並以堅忍不拔的毅力精進用功,方能抵敵魔障,消除過去如山如海的業力!

上人常言開示,吾人在生死輪廻中,久經長劫,所造惡業,無量無邊,若仗自己修持之力,欲得滅盡煩惱惑業,以了生脫死其難逾於登天。若能信淨土法門,以真信切願,念阿彌陀佛名號,求生西方。無論業力大或小,皆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譬如一顆沙子,入水即沈,縱有數千萬斤石,裝於大輪船中,即可不沈,而運於他處,以隨意使用也。石喻眾生之業力深重,大輪船喻彌袉之慈力廣大。若不念佛,仗自己修持之力,欲了生死,須到業盡情空地位方可。但淨土法門只要專一志誠念佛功德,便能滅除宿世惡業,猶如杲日既出,霜雪即化。壽已盡即能往生,以心無異念,即得與佛感應道交,蒙佛慈悲接引往生也。

又云:「既念佛求生極樂,必須發慈悲心,行方便事,息貪瞋癡,戒殺盜淫,自利利人,方合佛意。否則心與佛背,感應道隔,但種來因,難獲現果。若志誠念佛,行合佛心,心口相應,如是之人,至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必來親垂接引,往生西方。一生西方,則能超凡入聖,了生脫死,永離眾苦,但受諸樂矣。此則全仗佛力,不論功之深淺,惑之有無,但具真信切願執持名號,決定萬不漏一也。」

念佛法門是華嚴奧藏指示,法華秘髓導歸,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各宗諸祖宣化同歸之處,皆不出於此。所以淨土法門,乃十方三世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法門,不論富貴貧賤,男女老幼,智愚僧俗,士農工商,一切人等,皆能修習,由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攝取娑婆苦惱眾生,使其有個依怙歸宿,不致墮落,何等偉大!

上人亦是一生弘揚淨土念佛法門,接引初學佛者,從民國六十一年起倡導精進佛七,安定社會民心之外,並積極領導信眾,從事社會慈善公益事業,多年來先後獲得高雄縣長、省政府主席、內政部長、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的獎勵和表揚。

上人多年來為教奔波,積勞過度,不幸於民國七十五年農曆七月四日,預知時日,撒手西歸,安詳示寂。

雖然上人生緣已幻滅,法身常在,但很快能乘願再來度脫末法時代的苦海眾生吧!

諸位善信門徒等,若能依照上人指示遵從屢行,修持念佛法門,就是上人法身永在人間,以報佛恩,常侍師尊,同化眾生,同成佛道。特此數言,以資紀念。

回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