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煮雲大師的敬仰  演培

民國七十五年(佛曆二五三一),可說是寶島佛教損失最大的一年,因有好幾位長老及一位長者,先後離開了這現實人間。而諸長老及長者,已化導了不少世人入於佛門,都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大德,雖說他們都已年高,但不能不使佛子感到頓失所依,因而寶島佛教,一時為愁雲慘霧所籠罩,好像末法真正到來!

不久,又傳來煮雲大師往生淨域的消息,就煮師說,得如所願的往生極樂,固然是個喜訊,但就我言,是個非常不幸的噩耗,使我一時不知所措,更不相信這是事實,因他身體向極健康,而年齡又不算太大,竟然隨諸長老而去,怎能不說是佛教的一大損失!

師素以弘法利生為務,而且默默的在做這一工作,從不大吹大擂的,說自己怎樣,可是寶島男女老少,受師感化的實在不少,真可說是如來使者,亦是今日弘法健將。我雖很少與他接近,但我對他確實極為敬仰,認為他是今日佛教不可多得的大德!

特別是在近十餘年,師為全力提倡淨土,到處舉行精進佛七,受到精進念佛精神而感召的,在我每次回寶島時,參加過他領導的精進佛七行者,異口同聲的對師讚譽。說他所領導的精進佛七相當成功,可見一個人只要如實實踐,不是口頭上說得好聽,會得到人恭敬尊重的!

師為領導淨土行者,切實修持淨土法門,特又發廣大心,在台中縣郊外、於蓮華山上,創建清涼寺,成就淨土行人,專心一意念佛,到了資糧具備,生入七寶蓮池,獲得身心清涼。佛教界的各方,殷望師有所成,不特往生淨域,並期濁惡穢土,轉成清淨國土!

不意眾生福薄,師因略示微疾,阿彌陀佛慈悲,接引師去安養,充實度生力量,再來娑婆化眾。到了今日,我們除望大師不捨本願,隨時來此污染世間,領導羣眾精進修持,更望依大師出家大德,除繼承師之弘法度生精神,更要繼承師之精進佛七精神,以不負師之為人為法悲願!

我與煮雲大師,雖向少有來往,特別到海外後,縱或有時赴台,亦鮮機會晤敍,幸而有緣面談,亦因各人事忙,未能多所領益,但我對大師的敬仰,始終如下,是以師之往生,在師本人,固因放下重擔,而得輕鬆自在,而我精神受到沖激,內心感到不安,戚戚然者良久!慈值師之往生週年,其高徒慧深法師,來電要我說幾句話,我因頭部暈眩,執筆殊為困難,為表我對師的敬意,說了上面數言,惟願師能諒解。最後,祝師早來娑婆度眾!

回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