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法鼓山同一法源,道情深厚 茗山長老、性空長老等一行人來訪 

1998.10.08

中國大陸鎮江焦山定慧寺住持茗山長老,以及東初老人的弟子、蘇州寒山寺住持性空長老,本日至台北安和分院拜訪聖嚴師父,法鼓山僧俗四眾以隆重的大禮,歡喜迎接這二位與師父同一法源的長老到訪。 

二位長者係護送玄奘大師頂骨舍利來台,在緊湊的行程中特別抽空前來。隨同前來者,還有中國大陸國家宗教局副局長楊同祥、江蘇省宗教局副局長袁普泉、蘇州靈岩山寺住持明學法師、南京市副市長周學柏、南京市宗教局副局長惲大年等三十多人。 

由於聖嚴師父曾四次造訪中國大陸的名剎古寺,和來訪的多位法師是舊識,彼此對能夠在台灣再次見面,都感到分外高興。二位長老在歡迎茶會上,對於師父積極培養佛教人才的願心讚歎不已,並盛讚師父是具足戒、定、慧,和玄奘大師有同樣胸懷的三藏法師,也希望以後兩岸能有更多的交流機會。 

聖嚴師父表示,此次相聚,除了有老友重逢的喜悅,也代表兩岸法脈同源、同流的歷史意義。師父並對中國大陸政府目前對佛教的關注與重建表達欣慰之意,也向長老們敘述他在台灣與美國弘法的概況。

至於二位長老此行最主要的目的,是護送具有近一千四百年歷史的玄奘大師頂骨舍利來台。該舍利原供奉在南京靈谷寺,在新竹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的多方奔走下,中國大陸同意分贈一份頂骨舍利,表達對於促進兩岸佛學交流的善意。 

玄奘大師頂骨舍利目前全世界僅存五塊,分藏於中國大陸天津、成都、南京及台灣日月潭、玄奘大學。

 

摘自法鼓杂志 107期 1998/11/15 版

 

聖嚴師父法兄茗山長老圓寂 法鼓山出席焦山定慧寺的讚頌大典 

2001.06.10

本日,法鼓山都監果品法師、監院果竣法師及果東法師等人前往中國大陸,代表聖嚴師父出席於江蘇鎮江焦山定慧寺舉行的「茗山長老圓寂讚頌大典」,共有來自各地的僧俗四眾約一萬多人參加。

焦山定慧寺方丈茗山長老以八十八歲高齡於6月1日圓寂,長老是東初老人的法子,與聖嚴師父有同門同鄉之誼。他曾來台灣傳戒,也曾訪問農禪寺,師父亦曾二度訪問定慧寺,並委託長老於該寺塔院為東初老人建舍利塔。因此,師父在得悉長老圓寂消息後,由於正在美國弘法不克前往,特地派遣法鼓山僧團法師代表參加圓寂讚頌大典,並撰寫〈茗山法師塔銘〉,以表長老德澤大地,留給世人永懷。 

<茗山法師塔銘>

    童真入道,英年遊學。作育僧才,禪講不輟

 有教無類,眾機利樂。十年動亂,玉琢水清

 戒德香嚴,定慧雙隆。弘護正法,吼獅騰龍

 化蹤所至,風起雲從。國內海外,雨澍雷同

 復興祖庭,建萬佛塔。法筵盛開,為六寺主

 公務法業,鞠躬盡瘁。服膺太虛,人間佛教

 柔而不剛,大師矚目。法襲曹洞,脈紹東初

 學貫內外,博涉三藏。中觀唯識,空有相資

 解精行實,福智兩佐。詩才書藝,二絕馳美

 文章儀範,傳世永懷。不動寂光,乘願再來

 

   法鼓雜誌 138期/ 20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