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民族心理為救國的標準

二十世紀是物質科學全盛的時代,也就是全世界人類的思潮繁複而最澎湃的時期,在這政治、文化、工商業……落後的中國也不能例外,就自然而然被捲入於繁複思潮的漩渦了。因此,國內政治,文化,教育,工商業……也就自然而然都染了西洋的一點洋氣,尤其是迷於物質科學的人們或是號稱標榜思想革命而傾於赤化的人們,動則斥旁人思想腐敗,落伍,對於宗教信仰排斥更是十二分的嚴厲,甚至排斥教徒為阻礙社會的進化者,是國家的廢民,是社會的分利者,是不生產的涼血動物,是寄生蟲……這是給現代教徒一個最大打擊!

我們應該十二分的佩服現代一般標榜思想的革命而傾向赤化的人們!他們身上染的是洋氣,他們肚內喫的是洋教,他們費盡了祖國幾萬塊的國幣,換得一張薄紙文憑頭銜的博士,販得歐美風靡已久人云亦云的唯物主義,他們販得嚼而又吐的食物,就算是完成赴歐美神聖的使命,這就叫做標榜思想革命者嗎?回國就是不斷的提倡改良中國的政治,提倡物質科學,甚至拿甚麼牛克斯,馬克斯的主義作宣傳品;這樣,中國無形中也就成了一個單講突物質文明的民族了。

統觀現代全世界各民族間講究物質文明的民族,恐怕要推中國民族為老大哥,這不是誇講,我們只要細細的注意現代中國一般青年,老大哥的尊號就可以決定了。

現代中國一般青年的生活,除掉整天整夜講究物質生活以滿足個人肉體的慾望以外,就是馬馬虎虎不爭氣的主義,就是「得過且過」「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無花明日愁」的觀念,拔一毛而利天下不為的志願,「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理讀書是為將來要做大官,發財是為將來享受,討姨太太……甚麼道德不過是大人先生們的口頭禪,這可以說是現代中國講究物質文明的人們心理的寫照,為國爭光,為國亡軀,久成為他們腦海裡的仇敵,認為是傳統體教的主義,他們心目中只認有個自私自利的私我的存在,就不知道有個大我的國家,更不知道為全人類謀幸福同體的大同世界的大我,這也就是一方面受了中國固有的宗教保守派的自私自利的觀念影響太深了。民族心理中早就沒有國家的觀念。

現代中國民族抱這種自私自利的人生觀已成了普徧的現象了,嚴格的說自私自利的心理過於發達在民族心理之中已樹立了牢牢不可破裂的私我基礎了,民族心理中有了這種自私自利的私我觀念存在,想把當個民族發揚光大爭立為世界文明的先進民族,恐怕是一句夢話了。

在這暴雨狂風的國難的當兒,不要挽教國家危機則已,要想挽救國家的危機,使整個的民族深深知道『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天皆起義神聖的使命,提倡科學固然是要緊,尤其是要講究民族的心理,要徹底改造民族的心理,要打破這種傳統自私自利的人生觀念的思想,建設我佛如來自利利他同體大悲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衆生在八難尤如自身在八難的大無畏大孟勇的志願,為整個民族興奮的救國的標準再以不共大乘的六波羅蜜多主義做我們現代中國國民行為的指針,和養我現代中國民族偉大的國民性。甚麼叫做六波羅蜜多主義?就是:

六波羅蜜多主義 1.布施波羅蜜多——反面卽是慳貪
2.持戒波羅密多——反面卽是犯戒
3.忍辱波羅蜜多——反面卽是忿恚
4.精進波羅蜜多——反面卽是懈怠
5.禪定波羅蜜多——反面卽是散亂
6.智慧波羅蜜多——反面即是惡慧

這六種波羅蜜多主義是佛教不共大乘佛陀菩薩所行的主義,對于這六種波羅蜜多主義,真正能夠名副其實的了達真理的佛陀,或是六度齊修惟有了達宇宙實象的以利他為前提的大乘菩薩,民族的心理中假使人人對於這樣的六波羅蜜多主義中無論那一種或是布施或持戒能夠達到根本的認識與施行,民族與民族間爭剎的問題,就是所謂『不治而亂,不言而自信,不化而自行,蕩蕩乎人無能名焉』而解決了。

甚麼叫做「波羅蜜多」?波羅蜜多,原來是梵語,用現代社會普通話講就是「到彼岸」三個字代表,這三個字是取的譬喻意思,喻如我們度過此岸而達到彼岸,彼岸或是我們目的地,我們現在正是要想收復東三省的失地,我們目的就是收復東三省掃除傀儡,東三省就是彼岸,就是目的地,明顯的說:彼岸就是喻宇宙平等一如的真性,此岸就是喻生死的濁地,我們能夠由此生死的此岸而達到宇宙平等一如真理的彼岸,這就叫做波羅蜜多,我們能夠真正了解而達到波羅蜜多主義,我們就得到宇宙人生平等的境界;這六種波羅蜜多精義無窮無盡,隨便發掘,都能湧出宇宙人生的真理,現在正是限於篇幅,只能作個抽象敘述一種或是兩種罷了。

生存於這繁複的世界上的動物,尤其是萬物之靈的人,應當全以人類的利益為利益,以全人類思想為思想,以全人類學問為學問,一舉一動皆要以整個人類問題為問題,不應在這全人類真正寬相人與人的中國私立一個自私自利的私我,一切資生之具的私益皆以利益自己為前提,甚至為要攘權利,要奪地盤,要坐汽車,要住洋樓,要討大群的姨太太……滿足個人肉體生活的慾望犧牲爭殺,四川二劉之戰東魯韓劉之爭,誰不是為利己為前提而起衝突呢?那裏思念到整個民族生死的關鍵……這就是對於全人類人生真實實相沒有相當認識與體騐的緣故,假使對千六波羅蜜多主義,如實了知其真實的精義,對于自己所有的一切資財毫無慳吝而儘量的布施,同時於他人一切的資財也就自然而然不起貪慾而去強奪爭殺,人人假使能夠明白這第一義諦波羅蜜多主義就能夠解決全人類的爭殺,就能夠獲宇宙人生的真理——這就叫做布施波羅蜜多。

處身在為全人類謀幸福的領導地位人們,在他自己沒有得到相當修養的時候,往往受到外界人們一點恭維讚譽,馬上就會生起喜,愛,驕傲放逸的心,或是被對於自己不滿意的人們瞋罵侮辱,馬上又會生起怒,哀……的忿恚的心;全人類中互相爭殺,互相遺棄的行為皆是由於沒有得到相當修養的領袖的人們釀成,也就是對於緣起性空一如平等真理實相的人生死沒有了解,假使對於宇宙人生的究竟平等緣起性空真理有了根本的認識,無論環境是怎樣惡劣,或是怎樣滿意,忿恚與驕傲的心也就無處產生,人我問有私見爭奪也就解決了,國家的危機也就挽救了。正是莊子所謂:「雖天下人譽之而不加動,天下人毀之而不加沮」呢。就這是忍辱波羅蜜多主義。

這六波羅蜜多主義也就是佛陀的主義,依這種主義去施行,不但國家危亡能夠挽救,民族光榮的歷史也就能夠開幕了。(完)



東初,〈改革民族心理為救國的標準〉,《人海燈》,第1期,1933,頁2-4。

回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