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玄奘三藏遺骨說起

據南京中央社電:『目前南京中華門外,日高森部於建築稻垣神社時,發現久年石棺內埋唐玄奘三藏的遺骨及佛像洞匣等。迭經中外考古家研究確為唐三藏之遺骨。茲由日本大使館正式移交我國文物保管委員會保存,我國除外長親自主持奉行典禮外,參加者中日雙方代表及僧侶等伍佰餘人舉行上香致祭!儀式肅穆莊嚴云云。』

在佛教式微的今日,三藏遺骨的發現,象徵著未來佛教的光明未可限量!尤其是朝野官民熱烈的致祭!其對三藏之景仰與重視佛教之摯誠,於茲可見矣。

從文化上說:中國與外國文化交流最早者,莫先於印度了。中印文化溝通的運動,在千五百年前就開始活動,從事於中印文化溝通運動的人員達百數十人,前後經過垂五百年,其中最熱烈的時期,亦亘二世紀,唐三藏為此具有歷史性的運動中最重要的人物,其在唐貞觀三年出遊五印度,凡十七年。歷五十六國;精通各種語言文字,其所齌歸的經論,凡五百二十夾,六百九十七部,大小乘經論無不具備,其所譯成漢文者僅七十三部,一千三百三十卷。以一人述作如此的豐富,實為中外古今文化史上之第一人,罕見其匹,然此所譯成者僅十分之強,倘假以年月,其嘉惠於我國文化史上之榮譽又不知如何矣!且三藏不惟傳譯印度佛學於中國,並把我國老子五千言譯梵文,流傳異域,故奘師不獨為佛教史上之『聖僧』,實為我國文化史上千古不滅之偉大人物,吾人焉可忽視呢?

從佛學上說:奘師是中國佛史上第一功臣,其對於佛學上之貢獻乃空前絕後之人物;其最大之貢獻,乃在譯大般若經、瑜伽師地論、大毘婆沙論、六足論、發智論、俱舍等,僅此數部,已逾千餘卷;其對唯識學上之貢獻,尤為卓絕,除將有關唯識學上之經論,若顯揚聖教論、攝大乘論、世親釋、無性釋、唯識二十論、唯證三十論、百法明門論、觀所緣緣論,因明入正理論數十大部傳經外。並 

將護法難陀等十大論師,唯識三十論頌百卷經文糅合成一部唯識論;不唯確定唯識法相宗派而已,且樹立唯識學上千古不動之理論,故唯識雖導源於印度無着世 親,而完成這最大使命者乃奘師耳;其運用因明闡揚唯識的理論,又暨大運用邏輯治學之先聲!

最後我們希望中日雙方代表把今日致祭奘師遺骨熱烈的精神,在佛教式微的今日。能夠進一步將奘師經百艱,歷萬險,所齎囘的佛學經論,把它提倡發揚起來!使得奘師之精神永垂不朽,這是吾人唯一的希望!

東初,(從玄奘三藏遺骨說起),《妙法輪》,第4/5期,1943,頁10。

回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