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性空之宇宙觀

一 引言

一個人生存於世界上,只要他有反省思維的餘暇,對於現前形形色色事事物物營營搏搏森羅萬象的世界和這數十寒暑蜉蝣般的人生,不會不發生疑問:世界與人生從何而來呢?吾人又為甚麼事而來呢?其來時有始耶?無始耶?換句話說:卽是宇宙人生之本體,是唯心唯物歟?是神非神歟?這些問題,雖有不遺餘力的西洋學者,集數萬里之人材,費數千年之思想,以研究宇宙人生本體為己任,然東抹西塗,終得不到一個適當圓滿的答案,這也是她們西洋學者勞而無果唯一的憾事。

慈悲平等博愛的佛陀,是徧證宇宙人生究竟實相的覺者。從它同體大悲無漏智海中流出法爾如實的真理,卽是說明緣起性空之宇宙觀,打破先前於現象實果之外另立一個東西為絕對本體之謬說。此我佛如來,作渡衆生之寶筏,挽世界狂瀾之良方,今之邪法興,正法替,若不打破邪法之謬說,焉能顯其正法之奧密;不佞,敢臚舉數端與我海內明哲一商榷焉。

二 印度之外道

A自在派 印度思想學說複雜,故人民信仰的觀念亦然。於是有主張宇宙萬有由神而起,有主張非神而起。主張由神而起者,卽是婆羅門教的自在天或大梵 天,就是把宇宙萬有皆歸命於神,人生毫無自在之權力,這等於西洋崇拜基督上帝 造萬物一樣。這神是無所不知無所不曉,於是人民信仰的觀念中無形也就有了一位 神聖萬能自在天支配人生創造宇宙萬物了 。也就是認定有個無始無終無內無外的宇 宙本元創造者,管理人生究竟唯一主宰有 人格的神,宇宙萬有無論是有情無情,有 形無形,無不依彼自在天為本元,若到了 世界末日變遷滅壞時,則由彼自在天所起 的一切萬物這歸於彼。

B數論派 此派為印度外道中思想學 術最精緻者。然從他的幽玄微細思想推究 起來,又可以稱為二元論的。則謂一切有 情各各有個不可知的神我,而神我的對面 有微細不可知的原素,謂之「自性。」這 自性具有薩埵,利舍,答摩三德,此三德 為生起萬有之本元。若神我不思用諸法, 這能生的功能,則潛付不起,故名自性; 若神我欲思用諸法,則向自性要求享受, 乃有和合功能而起作用,轉變一切諸法, 由自性而三德,而覺,而我慢,而五知五 作,五大等,轉成大等二十三諦。試圖於 下: 

神我 五知根——跟‧耳‧鼻‧舌‧皮‧
五作根——手‧足‧舌‧生殖器‧排泄器‧
心根——
五唯——色‧身‧番‧味‧觸‧ 五大——地‧水‧火‧風‧空‧
自性—覺(大)—我慢

 

若依各個作用而惡其體性,則神我唯 是主觀的,精神的,享受的,有知覺的非 創造者;則自性是客觀的,物質的,發展 宇宙的,無知覺的。依此推究起來,人生 在表面上觀之,覺得非常簡單,實在很複 雜的。若依各個人生精神物質二種原素為 本元,故說二元論。若依神我不思受諸 境,這外境還歸於自性,是唯偏於精神 的,則與西洋唯心論又相彷彿。

C勝論派 此派為印度闡明宇宙之本 體著名之哲學,以地、水、風、空、時、 方、我、意九實,為宇宙成分的原素。他 如有主張變化的,謂宇宙萬有,俱是極徵 積集而成,展轉變成宇宙山河大地。這與 赫拉頡利圖斯之變化和達爾文之進化是相 近。赫氏,他是主張宇宙程序之究竟是「 變化,」他說:『萬物皆變化絕無始終如 一者,他又把宇宙程序比作河流,我們 不能兩次立足於同一的河水中,因為河水 是刻刻變的。』

三 佛法之緣起

一緣起之無性觀 佛法是這樣的告訴 我們,謂宇宙萬有之生起,乃依牠必需關 係之條件,不可缺少主要條件,不是唯物 論或唯心論所謂絕對物質或絕對精神。凡 生起現象諸法的原素,每一法生起不外乎 疏等緣。一法生起主要的原素,卽是親 因緣;幫助這一法生起的種種,卽是增上 緣。這個理論似覺乎不易明瞭。且就吾人 現前喫茶的茶碗論,茶碗的成分是有水土 等緣,再以人工製造,於是有茶碗的形態 顯現,成茶碗的水土的原素,如親因緣; 人工製造,叫做增上緣。由此觀之,一法 生起必有賴於衆緣和合而成。何則?若但 有製茶碗水土之原料而無能製之陶師,固 無成茶碗之期望;反之,若但有能製之陶 師,而無所製之原料,亦無成茶碗之期望 。勢必二者聯合完備時,方有茶碗之形態 。此茶碗既係衆緣和合所生,卽無自性; 無自性故,卽不自生;自既不生,亦不從 他生;亦不共生;亦不無因生;如是乃因 緣和合假相之生。如是推之,則宇宙間一 草一木之變遷,社會現象之變化,國家強 勝之形成,宇宙之成壞,都由於種種助緣 完備時之表現,非由一物之魔力使然。如 是,則謂緣起之無性,衆緣生故。

此但現象色法而言。若有情心法生 起,必須於此親因緣和增上緣以外,另加 前後連持不斷引生之等無間緣,和能緣心 對面所慮托的所緣緣。且如吾人之身體, 在流俗人觀之,係父母之所生;但實際推 演起來,父母不過為育我疏遠之增上緣, 構成吾人身體主要的分子,乃為過去精神 活動之業力,經過相當時間之熏習,寄托 於恆轉相續不斷性的阿賴耶識中。此識有 執持之功能,使吾人過去之業力平等流類 不使流散,皆依此識之能力,俾得現時假 父母精血為育我疏遠之增上緣。如是在佛 法上,也可謂之等無問緣,不僅心法有此 緣也,以平等流類不使散失故。父母決無 育我之親因緣,充我之親因緣業力,非父 母精血能力所能製造故。

由此觀之,無論現象之色法,有情之 心法,都由於各個助緣和合之起滅。現象 諸法之起滅,既賴於衆緣,則無固定之實 性。若有固定之實性,卽不須衆緣和合 故;反之,衆緣和合故,卽無自性,無自 性故,卽空。中論云:『因緣所生法,我 說卽是空。』若能明乎此,則人生一切虛 妄顛倒之錯覺,卽易捨卻。若捨離顛倒之 錯覺,則宇宙人生之實相究竟之正覺,覺 矣!

二現象之無常觀 依第一節之「緣起 之無法觀,」也就可以窺見現象諸法起滅 之無常了。既賴於衆緣和合完備時所顯現 現象之諸法,其體卽空無自性。若此法受 彼法助緣之遷動,則頓時伏滅,所謂緣聚 則生,緣散則滅。吾人所認為現象之諸 法,乃為緣聚時和合一假相耳,起滅不 定。如是推之,現象界之地球,日球,月 球,虛空中無量無邊世界,無不是刻刻遷 變無常,成住壞空四相推移。吾人之色身 乃五蘊聚合一假相耳。若一大不調,則一 百病生;四大不調,則四百病生。如是由 幼而壯,由壯而老,而死,剎那剎那,起 滅無常。嗟嗟!吾人於無始以來墮落迷醉 錯覺網中,不解緣起性空起滅無常之宇宙 觀,遂錯認現象為實有,或另執有一個不 生不滅常住不變之主宰,能不悲乎!

今之唯物論學者,則憑個人有限思想 之經驗,藉化學之分析,於現象起滅之諸 法,分析至徵,非個人思想所能想,非 經驗所能經驗,非視覺所能視,於是不 得不假空談,假想謂之曰原子電子,認為 物體究竟之實質,為當今研究科學者所公 許。

然此電子,固非吾人視覺所能窺,顯 徵鏡亦不能窺見,則此電子為不可知。不 可知之物體,可能謂實有乎?若許其實 有,則一切不可知之法,皆為實有矣,非 有識者所共許。執不可知之物而為實有, 何殊於耶教之兔角上帝乎?學者,則忘於 初期之假定,主觀我見漸深,遂以原子電 子為現象。

實都由于虛妄顛倒錯覺之私我,不解 現象諸法起滅之無常耳。我佛如來,則大 聲大吼呼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四 結論

統觀上來所論,殊嗟世人之昏昏,不 解大乘如量而說之佛化,遂謬認宇宙間有 一固定實體性,為生起宇宙萬有現象之原 素,殊不知諸法無定相,乃不過由各個原 素之湊合而幻成一個假相。若是離開這種 衆緣和合表現現象之諸法,還有甚麼物體 可以表現實之諸法?所以世人所認為神聖 不可侵犯有人格上帝為宇宙起滅之基礎; 或唯物唯心一神多神等,均為佛法之所 破。而建立「緣起性空之宇宙觀,」施設 因果如幻之定律,以醒尋迷,其功偉矣! 二二,二,二○‧於閩南佛學院。



東初,〈緣起性空之宇宙觀〉,《海潮音》,第14卷第4期,1933,頁57-60。

回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