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中國佛敎系統觀

中國現行的佛學所流行的派別,有所謂十宗或是大乘八宗等分,若以各宗所被撥類及其思想構通的概念上,或是其研究的對象上,則不外乎五個系統,則以此五系就不難窺整個佛法之全豹矣。

一、分析系的佛學

所謂分析,就是對于宇宙萬有若事若相詳細分析的研究,宇宙萬有現象不出乎色心二法,小乘俱舍論七十五法及唯識法相所論大乘百法,將整個森羅萬象宇宙分得有條有理,此二大思想都集中在討論宇宙的緣生無自性及事相的分析,俱舍是佛敎實在論的結晶,唯識是佛敎緣起論的結晶,也就佛敎思想主義的標幟,為佛滅後大乘佛學中巨大的思想,故在中國現行研究佛學的人,無論僧俗都趨於唯識法相俱舍二門,在日本佛學亦有「三年唯識八年俱舍」的風氣,因為此二大思想却較近於西洋一班從心理出發的唯物唯心等哲理的思辯。

二、律法系的佛學

所謂律法就是律宗,為佛在世時所定制,其敎義主要點即在諸惡莫作,眾善舉行,二大定律,故其精神不在敎義的思辯而在行為上力持,佛法的根本却建在於律宗,而中國所流行的律藏唯小乘四分律,其於大乘十誦律梵綱經及僧祇律却不十分通行,蓋由於小乘律制定精嚴微細而適合中國人的心理,而在日本佛敎徒却不注重小乘律而重視大乘律,故往往在小乘律為犯戒在大乘律中為不犯。日本佛敎徒竟有一派食肉帶妻眞宗敎徒不重視小乘律,中國佛學各宗都有相當的位置,唯律宗少人究探。

三、思索系的佛學

此系佛學專在理性思索研究,討論宇宙萬有性圓果海。果澈因緣等哲學根本的問題,這可舉之論宗,以華嚴宗天台宗為代表,思索的佛敎是佛敎哲學的根本。華嚴天台為中國佛學思索界巨大的樹立。在佛敎史上很有位置的,在日本又由天台宗流出日蓮宗一系。

四、冥想系的佛學

此系的佛學在主體方面即以禪宗為代表,在伴侶方面可以密宗代表。以心傳心的禪風。及瑜伽三密的修法。皆為此冥想系的初步。冥想是印度宗敎獨特的觀想。在奧義書統治時代印度宗敎無論那一派,都以冥想的修煉,為人格修養的根底。我國宋明間的理學家也都喜歡以禪宗觀想為養心的第一着。故那時禪宗獨出一指,以及紅羊毀佛以後,聖典傷失 曉近以來中國的佛敎即是禪宗佛敎,故禪宗在歷史要算是位有功者,俄爾該說轉來:印度婆羅門冥想觀與佛敎禪宗觀想都有差界點。婆羅門敎以苦行與冥想合而為一。以為實行進修的第一條件,其次就著重於苦行。認為我們所以不能的解脫者就是因為有許多苦沒有吃得盡,若是將這許多苦吃盡馬上就會解脫。故在錯謬婆羅門敎徒無故投火或投水,以找苦昧者不少,大乘佛敎郤不許這種邪見的舉動,佛敎十二頭陀苦行,不是無故去敎人找苦喫的。並且不完全重視在苦行,是以冥想為進修的方便,苦行是外,修冥想是內觀。苦行是體修,冥想是心修,佛敎重在內觀心修,所謂三界唯心以心為主,對外面體修都比較輕視,是以苦行為伴以冥想為中心,然修身亦必須修煉以人格向上為第一目標,故學佛者應當修學禪宗,禪為三增根本,由戒生定。由定發慧,不同修六度或四諦,十二因緣,要修禪定,就生色無色天亦非定莫能往,故禪學郤為佛敎主要法門,其餘若密宗修三業相定觀……台密東密藏密,及瑜珈三密觀法本尊觀。華座觀,從阿字觀變圓性海重如心 疑入我我入心疑。二而不二的法門,都是以冥想為結果的初步,天台止觀一念三千性相淨土觀想念佛也不能逃出冥想思索的界域。

五,信念系的佛學

所謂信念系佛學其內容完全是以信念為根本,其實一切佛學都是以信念佛為根本,現在所謂信念是狹義的信念不是廣義的信念。狹義信念是以凈土宗為代表,蓋凈土宗之資糧是以信為第一步,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的確如阿彌陀經所說的莊嚴功能阿彌陀佛是報身如來是乘願再來,在日本又從凈土宗開出眞宗融通念佛宗 時宗,眞宗雖許食肉帶妻但却以信念為等一步。

由此觀之,佛學雖有十宗八宗之分若詳細研究不過是五門也。此乃依其思想及其對象而言。若以境行果來判定各宗界限。則三論宗唯識宗多在境相闡揮兩蔬視行果二門,律宗禪宗及法華華嚴伴之。則多在行門實行而藐視境果。眞言凈土及法華華嚴伴之,則多在講果位功德,總之研究佛學不能抱死板,也非是全部佛法就如是分類,須知佛中有平等殊特二門,若以平等門觀之,一切法皆平等也。若以殊特門觀之,則各宗皆有其殊特點。此乃有宗派之分者亦由斯也。



東初,〈現行中國佛教系統觀〉,《佛教與學佛》,第1卷第10期,1936,頁4-6。

回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