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纔能救中國

新時代的輪齒不斷地向前推進,由加速度向心力而轉趨於離心力了。然在這向心力而轉向離心力的步驟中一一都能演出異樣悶葫蘆的花樣,一九一四年到一九一八年是人類史上空前未有的第一次爭奪的慘劇,也是二十世紀科學發達的結晶;同時也是我們人類擁護科學獲得的一個極大的報復!第一幕的花樣已經演過,但隨時都有續演第二幕的可能。

佛教是世界思想中最大的體系,不但在我們東半球文化史上形成了特殊的要素,就是在西半球文化中興的歐洲,各民族間也留了很深的印象。質言之,佛教是改造我們人類思想和不良社會制度上一位偉大的導師,也是我們人類道德原理指導的基本。

所謂人者,生來就是一個自私自利的怪物東西,在他的腦筋中僅知道有個私我的爭奪,就不知道有個大我的國家,更不知道有個大我的人類。目前中國的國民,抱這種自私自利個己的人生觀的思想已成普遍的現象,不但多數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國民陷入私我的爭奪中,就是那少數國民受過高等教育立身於國民模範領導國民黨的領袖,也同樣的陷於這種狀態中。若要打開中國目前灰黑的局面,切實履行「共赴國難」「一致對外」的途徑,非要徹底改革國民性,破除那宗法社會傳統自私自利個己人生觀的思想,建設同體大悲無人無我自利利他三輪體空布施忍辱波羅密多的國民性不為功!以整個民族生存利益為前提,也就是為整個民族興奮救國基本的目 標,養成我國偉大的國民性。

這個問題的解決,固然要從已破產 化的社會教育上改進起,但也不是少數 人民或是幾位玩政治把戲大人先生應有 的義務,就是我們青年佛教徒也要負起 相當責任心來。佛教徒本身的使命,即 是為化導現代社會改造人類惡習而來, 不是僅死守形骨,乃是要實行大乘佛法 無人無我同體大悲自利利他的軍隊!青 年佛教徒前進的喇叭,已在前奏,青年 佛教徒依著佛教徒生活的原理,確定世 界文明基礎建設人間淨土吧!

我們要想國家希與世界平平安安共 同生存,脫去世界帝國主義榨取的羈絆 ,確定共同文化的社會,建設人間淨土 ,就要依於佛陀無人無我佈施忍辱等波 羅密多。若是我們國民對於這個六波羅 密多真義有了深刻的認識,自然而然對 於自己意志與精神所換得一切的資財毫 無慳吝地盡量布施,同時對他人所有一 切的財物自然而然不會生起貪心或是爭 奪。若一國國民都能如此,即能打破國 內一切私我的爭奪。人人都能為國而行 布施,人人都能為國而精進,那執政者 便盡量地為國民的忠僕不會吮吸國民脂 膏收入私囊。如是,則能打破中國目前「 山窮水盡」的僵局,庶幾乎纔可以應付艱 危的國難!纔可以救中國!



東初,〈怎樣纔能救中國〉,《現代佛教周刊》,第6卷第4期,1933,頁54-55。

回目次